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刘延东: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09-03-20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3日在京出席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时强调,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理清思路,改革创新,解决影响教育改革和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教育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要求,不断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刘延东指出,近年来,高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办学形式日益多样,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任务加重,要求更高。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构建和谐高校、维护社会稳定,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反腐败斗争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刘延东强调,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要从高校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大治理力度。一是高校领导干部要提高管理学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从严管理。二是加大对高校的财务、基建、招生、采购、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监管,注重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行校务公开,确保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四是严肃查办案件,依纪依法惩治腐败。五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理论政策研究,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以及大学生廉洁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刘延东要求,高校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主体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力量整合到位。要积极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作风,以良好作风推动各项反腐倡廉任务的落实。要切实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健全机构,完善机制,不断提高依法依纪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在会上总结回顾了十六大以来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强调各地各高校要认真贯彻领导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抓好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一是抓责任。要让领导干部人人肩上有责任,力求构建自上而下、全方位的目标责任体系,切实形成齐心协力抓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二是抓管理。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抓好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抓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管理和监督,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三是抓风气。要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廉洁教育,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四是抓惩处。要坚决查办案件,依法依纪办案,注意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周济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地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和高校人才健康成长。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教育部在京党组成员,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高校)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约300人参加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在会上介绍了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经验。

    《中国教育报》2008年9月25日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