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高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08

摘要:高校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为新时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重要措施。高校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党委重视、党政齐抓共管是保障,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氛围是基础,建章立制、规范审计工作是保证,突出重点、明确审计内容是前提,明确程序、科学决定方式是关键,实事求是、公正客观评价是重点,公开通报、发挥审计效应是核心。
    目前,高等教育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使高校经济活动多样化,并带来了高校经济活动规模的扩大,高校也不再是一片净土,各种贪污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中纪委下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今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校扎实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将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范围,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部门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本单位有关规章制度,运用恰当的审计方法,对干部任职期间或离任时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鉴证和评价。高校开展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新时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拓宽了干部监督、考核的渠道,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重要措施,可以及早发现和解决问题,促使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值得主动研究、积极探讨、认真分析、深入思考。
    一、党委重视,党政齐抓共管是保障高校党委、行政领导要高度重视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形成学校直接领导,审计部门具体实施,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围绕审计抓廉政,抓好廉政促审计”的工作思路,形成“领导重视廉政,干部自觉廉政”的良好氛围,达到党风廉政建设预期的目的。同时还要从机构和队伍建设入手,配备素质较高的审计人员,保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需的经费,支持审计部门依法行使职责,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工作效果。
    二、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氛围是基础正确的思想观念是正确行动的先导。高校在开展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干部中难免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如有的干部认为审计就是对“有问题的人”进行查账等,表现为思想上有抵触情绪,不协作、不配合的情况时有发生,影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正常进行。高校应针对这些模糊认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的思想认识,澄清干部的错误观念,使干部逐步增强“一岗双责”的意识,营造党政领导重视、审计人员尽职、中层干部理解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首先,统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层的思想,增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紧迫感,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奠定领导基础。其次,统一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思想,增强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责任感,确定各部门职责分工,为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造条件。再次,认真做好被审计对象的思想工作,增强干部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认同感,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强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解决被审计对象的思想问题,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打下思想基础。在对干部进行宣传教育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在干部中树立审计既是一种监督,又是一种服务的思想观念。通过宣传教育使干部明白,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是辩证统一的,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正常的工作,既是“消防队”,更是“安全阀”,是对干部的一种爱护,使干部树立起“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理念,走出“审计就有问题”或“有问题就审计”的误区,建立正常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秩序。
    三、建章立制,规范审计工作是保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关的规章制度,是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的保证。高校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的规章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共同参加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在严格执行上级审计部门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使经济责任审计的各个环节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做到“三个统一”: 审计内容统一,审计格式统一,评价用语统一。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实现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要做到“七忌”,坚持“七要”: 忌感情用事,要客观公正,按照客观事实的本来面目作出公正的评价; 忌空洞无物,要力求具体,以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原则,采用写实、量化的方法给予评价; 忌界限不清,要实事求是地评价干部的经济责任; 忌责任不明,要是非分明,评价中既划清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又弄清是主观责任还是客观责任,分清是客观失误还是主观故意; 忌主观武断,要慎重结论,充分听取被审计对象的陈述和申辩,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作出客观的评价; 忌超越范围,要依规办事,只能按审计工作规范就相关的经济责任作出客观评价; 忌言过其实,要恰如其分,始终注意用语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四、突出重点,明确审计内容是前提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由点到面,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通过重点审计,带动一般审计,紧紧围绕权力的重要部门和关键环节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监督,切实掌握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和廉洁自律的情况。在审计对象上,突出管人、财、物等处级部门和单位的干部。目前,有的高校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对学校院( 系) 、处级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行政负责人及校办企业法人代表任职中、任职满或因调动、退休、辞职、免职、撤职等原因离开现职岗位前在管理职责范围内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在审计内容上,突出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情况和依法规履行其相应的管理职责和经济责任的情况,以及学校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重点突出监督制约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有无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管理上的重大漏洞; 同时突出内控制度的健全和落实,不是单纯地停留在查账上,而是透过个人看单位管理情况,透过成绩看工作经验,透过问题找制度上的不足。不同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虽有上述共同的内容,但由于部门和单位的不同,又各有侧重和不同。
    五、明确程序,科学决定方式是关键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主要是指先审后离,事后监督则指先离后审,这是目前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存的两种方式。在实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创新审计形式,坚持“五个结合”: 一是坚持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二是坚持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三是坚持正常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四是坚持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监督相结合,五是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考察考核干部相结合。通过“五个结合”,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全面反映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提高干部的经济责任意识,确保审计结果客观真实,维护经济责任审计的权威。高校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内容、方法、程序等还应进行相应的明确和规定。在审计准备阶段,审计处向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下达审计通知书,并要求被审计对象根据审计内容限期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及相关书面材料等。在审计实施阶段,通过听取被审计对象的情况介绍,对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情况作初步了解; 通过分析各项经济资料和其他相关资料,进一步掌握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和管理工作; 通过个别交谈、召开座谈会、内查外调等形式,收集动态资料,以补充了解在审查静态经济资料中不易察觉的一些问题; 通过对所收集的原始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完整系统的材料,为审计报告和处理提供充分的依据。在审计终结阶段,客观、公正地分析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完成审计报告,将审计报告初稿交送被审计对象征求意见,并认真对审计对象所提出的书面意见进行复核。
    六、实事求是,公正客观评价是重点审计评价是否客观公正,关系到评价干部经济责任和工作业绩是否真实、准确,也关系到审计工作是否落到实处,对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被审计干部本人,都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有效控制经济责任审计的风险,使审计评价客观公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应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审计原则,在界定经济责任上以审计取证的数据为基础,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如实反映实际状况,注意分清干部应当负有责任的范围和责任的内容以及勤政廉政方面的情况,不属于规定审计范围之内的事项不予评价; 没有经过审计的事项不进行审计评价,也就是说不直接引用干部个人提供的资料; 对没有足够的证据作支持的审计事项不予评价,坚持划清“五个界限”: 责任人任期内与非任期内经济责任的界限、主观原因与客观原因的界限、集体决策和个人决策的界限、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的界限、一般违纪与违法行为的界限。审计评价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通过综合分析进行客观、公正、谨慎评价。对于情况清楚、政策法规明确的经济收支事实,该肯定的肯定,该否定的否定; 有的问题如果缺乏依据,界限不清,则采取写实的方法予以披露。
    七、公开通报,发挥审计效应是核心建立审计公告制度是有效审计和检查督促审计结果执行的一个重要途径。利用审计部门的优势,坚持“审、帮、促”相结合,关注干部的决策行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查处腐败、预防腐败和对权力监管中的作用。高校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推行审前公告制和审计结果公示制,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公告和结果以在校务公开栏张贴等形式向全校公开。全校干部职工如果对审计结果持有异议,由审计部门组织人员作进一步调查核实,如果发现审计对象有违纪违规问题,由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充分运用审计结果,才能有效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使用和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一是把审计报告归入干部管理档案,作为考核考察干部管理水平和经济责任实绩的重要内容。二是通过审计报告的公示,为其他单位和干部提供借鉴。三是将审计报告存入干部的廉政档案,作为评价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重要依据。四是对于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跟踪检查,有效地予以纠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五是结合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组织新上岗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加强对干部的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
    八、经济责任审计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审计的大力支持,审计工作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一项重要工作。从监督的角度讲,审计主要是从经济、业务管理的角度,对高校各单位、部门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 纪检监察主要是从维护和执行党纪政纪的角度,对纪检监察对象的政治、经济及其他有关活动进行监督。审计和纪检监察具有共同的职责,都属内部的监督体系,都是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服务的,都起监督保证作用。比如,发现单位或个人在经济运行等方面存在问题,通过审计及时纠正,可以挽回或减少经济损失,避免干部或其他管理人员犯错误,这实际上是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的一种实现形式。所以,审计为防止违纪违规事件的发生,确保学校发展的稳定有序,发挥了有效的促进作用和良好的服务职能。审计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个重要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经济责任审计不是万能的,它只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手段之一,虽然有时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可能发现个别干部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背后隐藏着的腐败问题,但也不能简单地把经济责任审计等同于惩治腐败。对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其手段是以查账为主,其目的是对干部执行财经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在一定程度上判断干部是否正确履行其经济职责,是否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实践表明,扎实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的有效抓手。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