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审计应有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08

    近年来,审计工作在各级组织重视和支持下,充分发挥了审计应有的作用。尤其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维护财经秩序,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例如德阳市审计部门在加强审计监督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和规范管理,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监督
    各级审计部门按照五部委颁发文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尤其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审计由过去单一的事后审计逐步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方面转变,发挥审计“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审计中发现问题,如对于经济领域带有普遍性、倾向性或某些制度、政策方面带有缺陷性的一些重要问题,通过研究、分析、建议、反馈等形式,提出在制度完善、加强管理、健全机制等
方面的建议。对发现的腐败疑点,将予以追查跟踪审计,并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直接做出罚款和没收非法所得等处理;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即情节严重将移送纪检监察或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近年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贪污、偷税漏税、损失浪费等经济犯罪行为,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查办案件,积极提供大要案线索,并逐步建立情况通报、案件协查、案件移送以及联席会议制度。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突出强调要“发挥司法机关和行政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审计从一般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扩展到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权力的监
督,同时密切关注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及时提出促进管理和改善决策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用好“人才”。同时通过完善责任评价体系、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等方式,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利用,是审计对领导干部实施真正的经济权力监督、约束、制约。
    二、审计采用的几种常用方法
    (一)查找内部控制制度找线索
    控制制度不健全或有效性差,就有可能产生违纪违的问题。因此,审计人员应以一个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评审为切入点,从内控制度到会计核算系统为基本路径,开展审计工作。重视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检查,尤其是要对不相容职务控制、人员素质控制和凭证传递程序进行重点检查,测定内控制度可信赖程度,找出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审计内容、审计重点。
    (二)审核原始凭证、相关证据找线索
    审计的过程是审计证据搜集、查证,最终获得审计证据支持的过程。在以经费收支核算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中,对审计证据尤其是原始凭证审核是审计重点。通过对原始凭证的审核,从异常数据、字迹、经济往来、账务处理、收款收据使用等方面可以找到线索。
    (三)逻辑推理找线索
    审计人员要根据审计事务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的关系,对有关审计疑点进行分类、分析、归纳推理,从现象间的矛盾关系到实质性的因果关系,推理出一些必然性的东西,发现和揭示重要问题的线索。
    (四)从银行账户、现金入手查源头找线索
    但任何经济案件都与钱有关,银行账户和现金是资金活动的载体,能够全面揭示货币资金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审计人员要及时调整审计方法与思路,从审计银行账户和现金支付入手,彻底查清事实真相。通过其资金在银行账户上、支付现金上留下运行的轨迹与流动方向和有关活动,来发现疑点时,抓经济案件线索的根源。
    (五)分析暂收暂付、往来款项找线索
    目前,有些资金使用单位利用暂收暂付、往来帐户进行作弊,把往来帐户当成掩体,严重影响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造成专项资金流失。在审计中,要注意对暂收暂付、往来帐的真实性、可靠性的审查,对资金活动轨迹进行清理,跟踪核对找审计线索。
    (六)核实工程项目找线索
    专项资金投入的最终成果主要反映在工程项目上,工程造价真实与否,有无侵占、挪用专项资金,工程质量的好坏等,也是审计的一个重中之重点。要通过核实工程造价,分析资金的投入是否产生效益等方面来发现审计线索。
    (七)审计积累资料找线索
    在日常审计工作中,要把平时审计的相关材料和信息进行积累与整合,通过被审计事项有关的各个因素相互联系起来进行分析,或将个别的、分散的审计证据综合起来分析,利用积累资料找问题线索。
    三、经济责任审计的原则
    1、审计调查。要重视群众来信和举报材料,并经常同纪检、检察部门交流信息。根据需要补充审计计划,随时安排常规性检查,担负起“探路石”的重任。按照法定程序对一些项目进行常规性的审计调查,重点查证举报内容,获得初步证据和线索进而移交纪检、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
    2、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以真实性为目的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是审计的职能,它的审计重点是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性、原始凭证的合法性、经济业务的合理性。审计人员在审计中要善于从各种各样的经济活动和纷繁复杂的核算资料中发现线索、收集线索、积累线索,善于分析每个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特点,找出问题的疑点,抓住问题的实质一审到底,还问题的本来面貌。
    3、绩效审计。绩效审计是对财政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经济活动的效益进行监督的行为。它必须从财务审计入手,在保证绩效审计建立于真实合法的前提下,对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系统地进行健全性调查和符合性测试,找出并完善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的薄弱环节,运用分析总结的方式,进行绩效审计评价。
    4、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属被审计单位的“非常时期”,许多长期积累的矛盾一般会在这个阶段爆发,隐藏深层的问题也可能逐渐暴露出来,常规审计未能完全涉及的方面,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中要对难点、热点等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5、专项审计。特殊环节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违法违纪行为,在专项审计中重点对特殊环节进行检查,采取“上审下”、联合审计”、交叉审计 ,运用内查外调、对照检查等方式,将有关问题线索暴露出来。
    四、开展审计关注点和重要措施
    1、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和经济增长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对照政策调控的重点、方向和力度,检查财政支出、政府投资、信贷投放的结构和倾向,防止出现违背国家产业、土地、投资和环境政策的问题,确保宏观调控的约束力、统一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对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对部门预算执行中的“五项费用”及车辆管理、临聘人员、落实节能目标等事项进行重点检查,坚决防止损失浪费、坚决防止出现劳民伤财的“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和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深入分析综合性政策效应,注重从体制制度层面为党委政府提供建设性意见。
    2、加大对经济运行风险的揭示力度,促进国家经济安全。各级审计机关切实增强对风险的预警与防范的审计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大对各级政府债务总量与管理情况 (当前重点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举债与偿债管理情况)、地方金融机构资产质量与信贷业务、国有资产营运与管理现状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力度,认真核查各有关管理、控制、决策制度及其执行效果,深入分析风险防控、应急、管理和责任机制,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提出预防和化解的对策建议,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3、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是审计机关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坚守的基本职责,只有坚决查处重大违法行为和经济案件,才能拓展审计深度,总结出强化监管的审计建议,也才能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要在各种专项治理工作及重点领域的审计中,进一步发挥好审计在促进惩治腐败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要按照“各司其职、依法协作,严格问责、讲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移送工作,更好地发挥这项制度在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中的应有功效。
    4、加大对体制制度性问题的揭示、分析和反映力度,促进深化改革。这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直接体现和根本所在,但在实际工作中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揭示体制制度性问题的深度和精度还不够。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都要进一步提升大局意识,既要在审计项目的谋划和组织上胸怀全局、着眼宏观,也要在项目实施中深挖细查、着眼根本,还要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上,进一步增强审计的主动性、时效性、建设性,更加充分地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从更高层次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5、加大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力度,促进规范提高。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彻底整改,促进规范提高是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巩固和扩大审计成果的关键所在。各级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抓好审计整改工作非常重视。去年,德阳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方小方在市委全委会上,要求所有被审计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德阳常务副市长张金明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要求,作出了重要批示。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也要紧密依靠当地政府的直接领导,密切配合各级人大开展的执法检查,进一步搞好审计整改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审计公开工作,认真探索研究和规范审计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方法,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在审计公开上要有新的突破,这是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推进审计整改到位的有效途径。
    五、加强自身建设,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保证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具有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审计队伍,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敢于揭露问题,维护审计权威与法律尊严。
    去年 12 月 28 日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审计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积极配合各级组织,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在建立安定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