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群众对教育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1-12-28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实施的第二年。年初,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曾表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要重点抓好“落实政策筹好钱”、“科学配置用好钱”、“完善制度管好钱”3方面工作。在中央和地方财政的强有力支持下,政策措施效应逐步显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多措并举增加投入

  促进教育公平首先从增加投入开始。为了“筹好钱”,确保孩子们有学上,各级政府作出了不懈努力。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明确指出,各地区要切实做到今明两年的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都有明显提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邢晖认为,从去年底“统一教育费附加制度,按照统一比例征收”,到今年初的“在当年土地出让收入中按照固定比例计提教育资金”,一系列举措反映出加大教育投入的力度前所未有。

  针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被摆在突出位置。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说,今年我国继续实施中西部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增加到15亿元,试点范围扩大到25个省区市,规划建设幼儿园891所。在试点资金安排上,重点向贫困落后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十二五”时期,中央财政将安排50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各地均按国家要求编制了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安排了项目和资金,确定了当地未来3年学前教育发展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

  同时,中西部地区农村幼儿教师培训已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地方结合实际已先行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入园给予资助。

  针对学生“餐桌”的投入也已经展开。今年我国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试点范围包括680个县约2600万在校生,国家每年投入资金160多亿元。国家还将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每生每天提高1元,达到小学生每天4元、初中生每天5元。

  针对校园安全问题,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高洪介绍说,教育部正着手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法规制度建设,已初步建立起校园安全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一方面,通过强化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建设,形成了预警、快速反应处理、安全事故统计分析、校园安全督导检查等机制,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逃生演练,加大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

  好“钢”用在刀刃上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等10大项目是重中之重。”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认为,如何将有限的教育经费用好用活,是今年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之一。

  为了让学生们住进更安全舒适的校舍,今年我国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安排30亿元继续组织实施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高洪介绍,这些工程消除了一大批沉积多年的校舍安全隐患,改善的办学条件让广大师生得到实惠。在山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率先实施。2009年至今共投入170余亿元,实现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提前完成国务院提出的工程建设目标。北京市市级财政对远郊区县转移支付42.5亿元,增强了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实力。

  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技术工人,中央财政下拨2011年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47亿多元。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说,此举确保了中等职业学校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工作顺利实施,惠及400万名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为了留住更多中小学优秀教师,我国实施了农村边远艰苦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试点项目。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说,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增加到15亿元。新疆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中青年教师住房纳入各级地方政府保障性住房解决范围。天津市制订教师流动公寓建设总体规划,建设了一批教师流动公寓,鼓励城区优秀教师支教。在“国培计划”示范引领下,各地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支持力度。初步统计,2011年省级财政性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近10亿元,比2010年增加3.3亿元。截至今年6月8日,全国10597名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签约率达99%。

  政策措施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为解决当前教育事业发展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央有关部委单独或联合出台了100多个重要文件,各地积极制订推进政策措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后召开了多次教育工作会议。大多数省份成立了教育改革领导小组或建立了议事协调机制。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和密集的资金投入,换来“十二五”开局之年各级各类教育的显著发展——

  在义务教育方面,一年来,我国免除了1.3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免除了3000多万农村寄宿制学生住宿费,补助了中西部1228万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免除了2800万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学杂费,一些省份同时免除了教科书费,惠及2234万学生。

  在学前教育方面,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袁振国说,学前教育的入学率已由2010年的51%左右提高到目前的60%以上。

  在职业教育方面,今年我国探索多部门通过合作共建加快发展农业职业教育的工作机制,以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农村生产经营型人才为重点,每年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00万人。

  在高等教育方面,2011年专业学位硕士生占硕士生招生比例达到30%,高等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