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人文地理

曹操高陵考古再添三块墓志佐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02-07

    龙年新春佳节,曹操高陵考古又现新证。近日,在曹操高陵所在地——安阳县安丰乡附近一带的古墓群中,出土的两块北齐墓志和一块唐朝墓志,其记载内容再次为曹操墓地的真实性提供了实物佐证。

  北齐唐朝三块墓志出土

  在三块有关曹操墓记载的墓志中,一块是北齐《龙骧将军杜达墓志铭》,其记载:杜达“以大齐天保十年(公元559年)三月廿二日,春秋八十有六,薨于邺城之西,乡闾动惋,闻者懔懔。即其年四月三日,窆于豹寺西四五里,其地葬垲,四望坦荡,高陵崇栢。”

  第二块北齐河清元年(公元562年)十一月十八日《王敬妃墓志》记载:此人 “魏延昌四年卒,便以余岁月□迁居,宅兆窀穸,唯永与其夫具史君合葬邺城西北,窆于漳水之阳。东眺铜爵,睹宫观之佳蔑;西瞰高陵,见青松之箫瑟。”王敬妃于北魏延昌四年(公元515年)去世,到北齐时与其夫合葬在邺城的西北。

  第三块是唐代天宝五年(公元746年)《邺郡邺县故人柏君(道)墓志铭并序》(简称《柏道墓志》)载:“君讳道字元一,魏郡人也……粤以其载(天宝五年)岁次景戌四月癸未朔壬寅卅日(与其夫人孙氏)合葬于邺县西南五十里平原礼也,左魏武陵,右天宫寺;前苍忙城,后衡漳水”的记文。

  国内最早在专著中提出曹操墓在安阳的专家之一、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甲骨学与殷商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安阳师院马爱民教授说,曹操墓被称为高陵,又称魏武陵,魏武帝陵,魏太祖陵、西陵等。马爱民研究发现,前两块北齐墓志中,有对曹操“高陵”的记载,这是继后赵《鲁潜墓志》发现后又一重要发现。而唐代墓志中“左魏武陵,右天宫寺”也指明了曹操墓地的位置。北齐人杜达,字伯进,志载其为龙骧将军,他去世时间与曹操去世时间,两人相隔为339年。北齐人王敬妃,志载其是一位将军的夫人,她与其夫合葬的时间与曹操去世时间,相距342年。唐代魏郡(今安阳)人柏道,字元一,埋葬时间和曹操去世时间,相隔有426年。

  “古人有个风俗,为标明墓主的位置,往往以墓葬附近的名人墓及名建筑物为标志,写入墓志铭中,来记载死者墓葬的位置。以上三块墓志及《鲁潜墓志》所标明曹操墓地的位置,便是如此。”马爱民说。

  曹操高陵考古再添佐证

  “这是个重要发现。”省文物局曹操高陵考古队队长潘伟斌说,这些墓志他也是第一次看到。尤其是《柏道墓志》“左魏武陵,右天宫寺;前苍忙城,后衡漳水。”的记载,更是说出了曹操墓地的具体位置。这说明在唐代以前,魏武帝陵在地面的记载很清楚。

  潘伟斌说,关于天宫寺一说,他进行过专门调查,确实有该寺,目前地面上仍有一残塔。“后衡漳水”即后面的漳河水。而《柏道墓志》“邺县西南五十里”的说法,也证明现在的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在此范围之内。

  潘伟斌认为,这些墓志位置的记载均为曹操墓的确认提供了准确的信息。

  “北齐和唐代墓志的发现进一步佐证了曹操高陵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的史实。”曹操高陵管委会主任贾振林说。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