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王立英: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2-02-22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形势纷繁复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抓好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一、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加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领导对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批示达322件。2011年11月7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到5所高校考察调研,出席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教育改革发展巨大成就,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成效,我们深受鼓舞和鞭策。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推进的背景下进行的,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各种腐朽思想影响仍然存在,腐败现象产生的土壤一时难以消除,党风廉政建设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还不强;一些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乱办班、乱收费,个别学校工程项目、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个别教师学风不正,弄虚作假、诚信缺失等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人民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我们要科学判断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形势,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1.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抓好四项检查。一要抓好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做好组织人事工作。二要抓好对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教育规划纲要实施和教育方针政策落实,重点检查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制定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办法,成立重大项目监督检查组,推进学校财务信息公开。三要抓好对中央教育惠民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善监管制度,建立责任制,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孩子身上。四是抓好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监督检查。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行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教育部将组织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督查。

  2.深化专项治理。着力在四个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一是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要有新突破。认真落实《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坚决制止以办升学培训班、跨区域招生、招收特长生、公办学校以民办名义等方式的乱收费行为。二是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减轻学生负担要有新成效。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等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本地区教辅材料使用管理规定,整合各方力量,确保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积极推进清理规范改制学校工作。对尚未完成改制任务的32所义务教育改制学校,要限期完成。扎实有效地推进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四是治理义务教育阶段各种办班补课收费问题有新进展。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加强综合治理,规范办学行为。要加强对学前教育政策落实和校车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3.大力推进阳光治校。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把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关口”。着重强化四方面监管工作。一是强化科研经费使用监管。严格执行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文件要求,健全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教育部将开展对高校科研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二是强化校办企业监管。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结构,规范校办企业重大经济行为决策程序,加强对重大投资、企业改制、兼并重组、产权交易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教育部将制定高等学校校办企业规范管理意见、校办企业领导人廉洁从业规定,适时对直属高校校办企业管理情况和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强化高校物资采购监管。继续稳步推进直属高校政府采购工作,开展阳光采购,严防商业贿赂问题发生。探索建立高校“网上竞价”采购管理系统和进口仪器设备、图书采购联盟。四是强化学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加强学风建设的体制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减少、杜绝学术不端问题。

  4.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与教育体制改革相融合,有针对性地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项制度和措施。着力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科学谋划下一个五年规划。在全面总结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基础上,研究制定2013—2017年工作规划,谋划好下一个五年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教育部将制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措施。各地各高校要落实《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三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加强巡视监督。积极配合中央巡视办开展对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

  5.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继续深入开展好“四项教育”。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加强世界观、事业观、权力观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优良作风和廉洁从政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党性意识、廉政意识。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强化权力部门工作人员的廉洁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在教师中深入开展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弘扬高尚师德。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廉洁修身教育,积极推动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积极推进廉政理论研究工作,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重点,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为推进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有效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保证。

  二、以更加创新的思路推进教育系统干部人事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要看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当前,国际人才竞争更加激烈,国内人才需求更加旺盛,各国都在努力改善人才环境,抢抓人才发展先机。这对教育系统干部人事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我们必须增强靠人才强国、建人才强国的责任感紧迫感,广开进贤选能之路,在把握规律、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统筹规划、优化结构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提高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入调研、提高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干部人事工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着力加强“三大建设”、深化“两项改革”。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领导班子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一要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学习,特别是要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入学习,引导领导干部真正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增强抵御西化分化的能力。着力加强机关、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选好一把手,配齐领导班子,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切实做好直属高校领导班子调整换届工作,选好干部,优化结构,提高素质,以调整换届提升整体素质。二要抓好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引导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提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握正确方向的能力,统筹协调、科学管理的能力,谋篇布局、提升教育质量的能力,攻艰克难、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求真务实、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知人善任、选人用人的能力。要完善管理制度,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管理意识,把主要精力用在学校和单位的建设管理上。三要抓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干部弘扬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站稳群众立场,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干部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听民意、解难题。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和创造力。教育系统干部资源丰富,但如何实现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任务艰巨。一要加强干部培训。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机关干部为突破口,以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为重点,实施部机关公务员提升计划,建立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相结合、培训情况与干部考核相挂钩的培训工作机制。通过培训提高干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二要加强交流。完善干部交流制度,建立交流机制,明确交流规程,畅通机关内部、机关与直属单位、教育系统内部、教育部与其他部门和地方干部的交流渠道。制定机关干部交流任职的办法措施,引导干部自愿交流,创造机会推动交流,让干部在不同岗位上锻炼成长。三要加强挂职锻炼。建立健全干部挂职锻炼制度,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重大工作中锻炼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能够经受考验、担当重任、熟悉基层、与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优秀年轻干部。制定高校干部挂职锻炼五年计划,选调100名干部到地方挂职。四要加强管理。要坚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强和改革干部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工作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任用。对干部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患未然。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牢固树立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人才规划纲要为主线,以高层次人才队伍为重点,以实施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为抓手,把教育人才工作的各项任务抓实抓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会聚到科教兴国事业上来。一要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部党组领导、协调小组统筹、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教育人才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监督落实和协调推进,做好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各项工作。二要抓好牵头任务落实。人才规划纲要提出12项内容,教育部牵头1项,参与实施9项。我们要紧紧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重点学科和研究基地等,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抓好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三要抓好参与项目。积极组织参与教育系统“千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工程,推动落实,为高等学校遴选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

  4.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高服务水平和保障质量。事业单位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关键是从体制机制入手,转变政府管理职能。要完善事业单位公益性服务的功能,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积极推动教育系统事业单位改革。教育部现有直属高校75所、直属事业单位33家,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推进改革要在提高服务和保障质量上下功夫。一要深入研究。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围绕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入研究涉及教育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涉及法人治理结构、人事分配与社会保障等相关配套政策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二要整体设计。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益服务水平、促进事业单位发展,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的教育事业公共服务体系,科学合理地制定编制标准。三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策,在直属高校、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统筹研究高层次人才特殊待遇政策,推进直属高校薪酬制度创新。

  5.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提高科学化水平。要把各方面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关键是深化改革,以改革调结构、激活力、促发展。一要深入推进选拔任用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多种竞争性选拔方式并举,积极探索公开选拔、差额选任和“两推一述”等选拔制度。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出来。积极探索处级干部竞争性选拔方式,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施展才华。二要改进高校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建立与考核结果挂钩的高校主要领导收入分配协调机制,制定有效的直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绩效工资标准。三要推进干部人事工作公开透明,维护人民群众对干部管理工作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使干部人事工作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为干部的成长成才服务。

  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党组统一部署,以更加创新的思路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干部人事工作,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