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李卫红: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2-02-23

  一、关于当前形势的分析研判

  2011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国家语言文字、机关党建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精神,突出主题、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背景下,我们的各项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理论武装、哲学社会科学、国家语言文字、教育出版等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就哲学社会科学而言,《决定》着眼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加强重点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使之更好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明确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目标;明确提出了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具有专业优势思想库等重要任务。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而言,《决定》将语言文字作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同时提出了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等多项任务和要求,这就为语言文字应用开辟了实践空间,提供了有效载体。就出版工作而言,《决定》将出版工作纳入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从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作出部署。就机关党建工作而言,今年将迎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将赋予机关党建工作新的使命和新的内涵。 

  但同时还要看到,当前我们的各项工作依然面临很大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国和地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但要把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从一般性号召转变为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实现九大体系建设目标还缺乏清晰步骤和有效抓手,解决科研评价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等热点难点问题还缺少细化的程序规则。二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普及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法律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确立,但推广和普及程度不平衡的状况依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任务十分繁重,语言文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配套的法规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三是教育出版转企改制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要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真正成为合格市场主体,成为全球教育出版市场中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出版企业,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四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面对复杂的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五是十八大召开前,意识形态领域可能会面临形形色色社会思潮的干扰,各种各样思想文化的交锋碰撞,这对我们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关于2012年重点工作

  2012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机关党建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两办转发的《繁荣发展意见》为主题,以提高研究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为主线,把握方向、遵循规律、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通过管理创新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新成绩。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要紧密围绕实施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以构建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为目标,以语言文字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为重点,以应用能力提高为关键,大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文化紧密结合,与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教育出版工作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按照党组制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强资源整合和重组,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积极创新业务形态,努力实现发展新目标。机关党建工作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动力,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为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离退休干部工作要以纪念离退休干部工作30年为契机,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为重点,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是继续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教材和研究生教学大纲的编写和修订工作,按计划实施研究生思政课新课程方案。二是制定和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重点做好研究生新课程任课教师全员培训工作、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探索建立思政课骨干教师社会考察基地。三是加大教学研究力度,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总结推广好的教学方式和方法,鼓励和吸引更多的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和教师共同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建设。四是加强宏观指导,进一步完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测评体系,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等情况的督查力度。  

  第二,以创新体系构建为目标,全面启动新一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一是深入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精心做好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和使用工作,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二是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专项,努力推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力作;三是启动新增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思想库和文科实验室,进一步完善重点研究基地体系;四是组织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启动科研评价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健全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五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适应学习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发展报告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普及读物项目,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六是以专题数据库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人文社科研究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七是召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工作会议,推动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  

  第三,进一步深化教育出版体制改革工作。一是召开高校出版社改革发展座谈会,研究制定《关于推动高校出版社进一步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出版社转制后的发展目标、思路与措施;进一步完善高校出版社法人治理结构;支持出版继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数字出版工作。二是按照中央部署,按期高质量地完成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工作。三是继续实施名刊工程,进一步提高名刊的办刊水平和名刊工程的整体影响力。四是进一步推进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全力打造有主导力的龙头企业、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

  第四,扎实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与应用工作。一是颁布实施《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开展宣传培训。二是制定《外文使用管理规定》,建立外语中文译写规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外文使用和管理的规范。三是加强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明确各地二、三类城市分阶段达标评估任务,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评估工作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四是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工作。五是组织开展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做好与语言文字常规工作的衔接与融合,突出部门、行业、地方特色,加大对农村和民族地区的推进力度。六是进一步丰富拓展“中华诵”品牌内涵,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教育系统全面推进“中华诵•经典诵写讲”工作。七是推动各地按计划完成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试点工作,探索在港澳地区开展机测试点;继续推进“汉语能力测试”试点和“汉字水平测试”工作。  

  第五,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科学研究和监测工作,推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工作。一是做好《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发布以及后续的宣传、培训、实施及相关配套标准的研制工作。二是制定《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在完成标准通则的基础上,着手制定公共服务领域分则。三是稳步推进新时期普通话审音工作,着手开展《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修订;及时解决社会急迫的语音规范问题。四是开展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测查认证工作。五是继续推进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建设和“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六是及时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年度报告,启动英文译本翻译出版,抓好语言舆情监测工作。七是编制《少数民族语言有声数据库调查手册》,启动少数民族语言有声数据库建设试点。

  第六,切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认真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各项工作,努力营造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二是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完善多种学习方式,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三是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制定《教育部机关深入开展走进基层、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师生调研实践活动的意见》,扎实开展机关作风评议,推动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四是建立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五是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党风廉政监督检查;六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第七,扎实推进部机关及部属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一是以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组织召开部机关老同志第十四次党建工作会议,开展“五好支部”和“四好党员”评选表彰,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三是组织编撰《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30年》,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30年纪念和表彰活动。四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的意见》,启动部属高校示范性中心创建工作。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