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袁贵仁:加强源头治理 维护校园稳定 确保师生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16

中央综治委委员、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组长、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

    今年以来,通过努力,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在学生安全教育、平安校园建设、学校安全防范、周边环境整治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专项组将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服务师生和基层基础工作。

    第一,坚持教育在先,推进安全法制教育。坚持开学后和放假前集中进行安全教育,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安防应急演练。开展大中小学安全教育体系研究,分类指导和推进安全教育课程建设。设立安全教育“精彩一课”工程,研制各安全领域中的教学片,创建安全教育精品课程。

    第二,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学校校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高校安全保卫工作队伍建设意见,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建设。继续推动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保卫人员的工作,争取2013年达到每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1—2名保卫人员的目标。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提炼工作成果。依托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和各地校园媒体宣传展示2100多个优秀成果,在各地学校形成总结成果、争创佳绩、学习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第三,加强治安整治,推进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加强在校园周边巡逻和保持日常出警力度。学校秋季开学前全面进行矛盾和问题排查,边排查、边解决问题。秋季开学后,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把整治与管理、打击与防范结合起来,推动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常态化。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开展专项督查。探索在高校建立第三方调解涉校矛盾纠纷机制,通过司法调解等多种方式维护校园正常秩序。

    第四,加强思想教育,做好学校管理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教育。把维护高校安全稳定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工作推动落实,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基层党组织维护稳定的作用。积极主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新生入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着力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校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工作。

    第五,加强基础研究,努力提升工作水平。组织专项组成员单位开展基层调研,深入研究分析学生这个特殊群体、校园周边这个特定区域的工作特点和规律,探索服务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的有效工作模式。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