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袁贵仁:在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语用司 发布时间:2012-09-27

(2012年9月15日)

袁贵仁

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北京世纪坛隆重举行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我谨代表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领导小组,向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普通话推广宣传活动的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书同文、语同音”历来是中华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新中国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语言文字工作的三大任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实施以来,语言文字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这为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国务院确定举办“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15周年。“推普周”活动在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社会语言规范意识、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语言文字宣传推广的重要平台和有效形式。

  本届“推普周”活动,要紧扣“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体公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努力营造语言文字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创新活动机制,不断夯实教育基础,促进地方行业联动,形成各行各业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推普工作合力;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城市农村并进,把工作重心向农村拓展,加大在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开展推普活动的力度。

  同学们,同志们,全面推广普通话,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法定职责。我们要扎实开展好“推普周”活动,大力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努力为提升国家语言实力和公民语言能力、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现在我宣布,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