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顾海良:开创教育干部培训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2-12-03

  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 顾海良

  2012年11月18日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按照《教育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总体方案》的部署,认真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开创教育干部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要开展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广大教育干部头脑,把广大教育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上来。

  对于教育干部培训,除了要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线,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重点培训内容外,还要深化对党的十八大有关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方面内容的培训。其中主要有:

  1.关于“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教育上的奋斗目标。从教育培训来看,要深刻领会“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及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的主要标志和基本要求。要研究到2020年的8年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要认清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地位和作用。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处理好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和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之间的关系;要统筹兼顾,处理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上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和在这之前一部分地区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之间的关系等等。

  2.关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对教育工作的总要求,是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原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特征。在教育培训中,要加强对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中各级各类教育“满意度”的研究,就像社会建设中的“幸福指数”一样,教育也应该有“满意指数”以及阶段性“满意度”的测评。

  3.关于“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及其同“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相统一、相结合的问题。党的十八大在对党的教育方针新的阐述中,突出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强调了“立德树人”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从教育干部培训来看,如何实现教育中“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特别是在教育目标确定和培养过程中、在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在教育质量评价和检测中、在学校教育和家庭社会教育网络化建设中切实贯彻和落实“立德树人”,应该成为当前各级各类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立德树人”要落实和体现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之中,实现这两者的密切结合和有机统一,是当前教育发展要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也是当前教育干部培训的重要课题。

  4.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问题。前两年,根据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的阶段性任务,教育部党组要求主要围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要发展任务、重要改革举措,以专题性、专项性为主展开教育培训。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是着力于改革教育领域那些躲不开、绕不过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的根本要求,是在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新阶段实现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教育改革统筹兼顾的必然要求。在教育干部培训上,要根据今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取向和新要求,深入开展着力提高教育干部统筹协调能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能力方面的培训。

  二、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调整和完善培训计划和课程设置

  近期,教育干部培训要重点落实的工作,一是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专题培训班,对各级各类教育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专题培训。二是要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调整完善授课内容,学院专兼职教师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融入各培训课程中,贯穿培训工作始终。三是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列入各个常规班次的培训计划,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开设辅导报告,组织专题研讨,开展学习交流。四是利用教育干部培训网络平台,开通远程培训网络学院,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远程专题培训,帮助广大教育干部尤其是基层、一线和边远地区教育干部及时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时交流学习经验体会。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还将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调整完善培训计划和课程设置。

  一是根据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类教育发展目标要求,明确培训主题。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根本要求;把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分别作为各类教育干部培训的重要主题。重点开展好高校领导干部、省市县教育厅局长培训,做好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示范培训。

  二是围绕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教育干部培训的倾斜与支持力度。承担好面向中西部地区的千名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项目。继续实施“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加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云南培训基地建设。

  三是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要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开设“新视野——开放讲堂”,进一步拓展培训内容,营造高端、高品位的培训教育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参训学员综合素质,推动美丽校园建设。

  四是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进一步开展党建工作专题培训。重点加强高校从事党建工作干部的培训。把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创新基层党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等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促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建设。

  三、大力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干部培训质量

  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最鲜明精神实质,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干部培训工作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一是优化机构设置。为促进培训专业化、精细化,加强培训工作统筹,调整设立教务部、培训部、涉外培训部、远程培训部;为优化教师资源,突出培训特色,调整设立社会科学教研部、教育行政教研部、学校管理教研部。二是准确把握学员需求。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对教育干部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学员培训需求调研,及时发现总结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做法新经验,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三是创新方法模式。大力推进案例教学、情境模拟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式学习,不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四是坚持科学施训。学院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干部成长规律的研究,拓展教育管理干部领导力研究,不断提高培训的科学性。五是加强学风建设。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求真务实的学风,为推进学习型教育系统建设带好头。

  四、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更加主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按照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围绕部党组的中心工作和各司局的重点工作,整合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政策优势、专家的理论优势和学员的实践优势,搭建有特色的、有实效的教育决策咨询平台。

  充分利用培训资源,尤其是参训学员资源,围绕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制度理论新发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深化教育体制领域的综合改革、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院校特色发展、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干部能力素质结构优化和领导力提高、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典型经验等重点课题,及时组织调研。学院除了继续办好反映各类教育改革发展动态的参考资料外,还要组织编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和咨询报告,为各级教育部门领导决策和教育管理提供参考。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