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郝平: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抓好学校体育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3-01-08

教育部副部长 郝平

  上个月18日,体卫艺司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了“少年强则国强——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那次座谈会的效果很好,中国青年报及各大媒体广泛报道了会议内容,初步统计有115家媒体对座谈会进行了报道和转载,在网络上也引起了网民的热议。大家对学校体育教育所面临的体制障碍、地方体育教育存在的现实困难以及如何设计评价体系都非常关心,认为要真正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来抓,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座谈会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学校体育问题的思考,对引导社会、家长和学校重视学校体育起到了积极作用。1月5日,《中国教育报》整版报道了江苏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经验,江苏省从2007年开始实施大学一年级新生身体素质测试情况向社会公告的做法,每年对30余所高校1万多名大一新生的身体素质进行监测,结果按照13个省辖市生源所在地进行排名。通过这种倒逼机制,有效推动了江苏各地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今天的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可以说是上次座谈会的继续和深化。

  去年10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党组对学校体育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体育工作。上个月月底,又召开了全国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部署落实学校体育各项工作。最近一个时期,就学校体育工作密集发布文件、接连召开会议,就是因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增强青少年体质已经成为当前中央高度重视、社会非常关注、群众格外关切的事情。

  近年来,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滑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表明,很多指标与5年前差别不大,部分指标很不乐观,特别是大学生身体素质在继续下降。学生们的这种体质状况与我们社会发展和教育要求很不适应,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严峻挑战。100年前,我国的仁人志士就提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100年后,我们社会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但我们青少年体质健康却出现了问题,身体素质的某些方面还不如我们的邻国。

  这种状况令人担忧、令人深思。其实,我们很多高校有重视体育的传统,比如清华大学,马约翰不仅是高校、也是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此后蒋南翔校长提出过“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体育传统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重视学生体育工作,对学生培养、校风建设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体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织部分,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学校体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近年来的实践表明,凡是学校体育做得好的学校,素质教育做得也很好。我们落实十八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项具体工作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学校体育工作,扎扎实实地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学校体育工作要围绕“国办发〔2012〕53号”文件,把学校体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开足上好体育课,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全面开展体质健康测试和学校体育工作评估,还要实行公示和问责制度。要把加强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当前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遗余力地切实抓好、抓出成效。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