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李卫红:加快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3-04-15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 李卫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天我们语委战线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共同学习和领会“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语言文字战线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刚才我听了同志们的发言,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同志们畅谈了对“中国梦”的认识和体会,介绍了各自地区、各自学校开展活动的情况和做法,有认识、有思路、有行动,对语言文字战线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很有帮助。我就语言文字战线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谈一点我的想法。

  一、认真领会“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

  去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我们现在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阐述“中国梦”。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走中国道路,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经历了3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成功应对国际经济政治复杂局势和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出巨大优越性,我们对实现“中国梦”、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

  高扬中国精神,就是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紧紧相连的爱国主义,是推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向着“中国梦”前行的强大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激励我们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动力。

  凝聚中国力量,就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以团结实干托起中国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不断为人民造福。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可以创造出来。

  “中国梦”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国梦”的本质特点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中国梦”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优秀文明的传承,是对近现代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更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伟大实践的高度凝练,为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语言文字梦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第一,语言文字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促进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特点,是国家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实现教育现代化、推进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重要前提,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手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承担着重要历史使命。语言文字梦是“中国梦”在语言文字事业的具体体现,是语言文字工作者不懈追求的美好理想,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语言文字工作要“增强国家语言实力,提高国民语言能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发展”。简单地说,语言文字梦是增强国家语言实力的梦,是提高国民语言能力的梦,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梦,是描绘美丽中国的梦。

  第二,追求语言文字梦的历史也是追求“中国梦”的历史。与近现代无数爱国志士除旧革新、救亡图存,追求民族解放、追求人民幸福、追求实现“中国梦”的历史相伴,中国近代文字改革也经历了波澜曲折、鼎故革新的感人历史。中国文字改革大体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五四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之前,语言文字改革与国家生死存亡紧密相连。五四时期,出于对中国落后的反思,一批先进知识分子把国家的落后归咎于语言文字的落后,提出改革中国语言文字的设想,兴起了汉语拼音运动、简化汉字运动、白话文运动、国语运动等。这一个阶段对语言文字改革的争鸣和探索,反映了当时社会志士仁人救国图强的不懈努力,体现了革命前辈对语言文字梦的探索追求。第二个阶段是新中国成立到现在,语言文字工作开辟了新的天地。根据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国家先后推出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语言文字的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一系列措施,使语言文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基础性、全局性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国家颁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的工作任务,语言文字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总结过去,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文字的改革历史,也是中国人奋发图强、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歌可泣的一段历史。

  第三,语言文字梦是语言文字工作者不懈追求的美好理想。新中国成立60多年,语言文字工作取得巨大进展。进入新世纪,随着文化强国等国家战略的提出,语言文字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语言文字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面对新形势,《规划纲要》确定了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七项任务,即“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监督检查和服务”、“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语言文字法制建设”。这些任务是实现语言文字梦的基础,也是实现语言文字梦的有效途径。

  语言文字梦是增强国家语言实力的梦。语言文字是国家的战略性文化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工具,也是服务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国家语言实力是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语言实力是指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主要包括: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程度,各民族语言文字科学保护以及和谐相处的程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国际地位,以及语言文字服务于国家战略、应急援助的水平等。语言文字梦的第一要义,就是增强国家语言实力。增强国家语言实力,建设语言强国,是我们语言文字工作的宏伟目标。增强国家语言实力,是新时期语言文字梦的最重要内容。

  语言文字梦是提高国民语言能力的梦。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基本能力,是综合素质的重要构成因素。提高国民语言能力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鲜明特点,也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语言文字工作本质上来讲,是面向人的工作,终极目的是为了发展公民个体语言能力,是为了提高公民个体语言能力。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涵,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提高个人语言能力,助力人生出彩,共享美梦成真。把个人语言能力作为语言文字梦的重要内容,为语言文字梦增添了鲜明的民本特色,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

  语言文字梦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梦。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是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科学规划各种语言文字的定位和功能,使各种语言文字处于相互包容、良性运行、协调发展、充满活力的和谐状态。和谐语言生活是语言文字梦的外在表现,是语言文字工作的理想目标,也是“大力推广、规范使用、科学保护”三大任务有机协调的集中体现。

  语言文字梦是描绘美丽中国的梦。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美丽语言是语言文字梦的重要内容,是美丽中国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装点、传播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是描述、勾勒“中国梦”的最好工具。用最美好的语言描述中国人最大的梦想,用最美好的语言勾勒中国美好的未来。语言文字梦是绘制美丽中国的梦。

  三、语言文字战线要把“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长期重要任务

  “中国梦”在语言文字战线的具体表现就是语言文字梦,语言文字梦是增强国家语言实力的梦,是提高国民语言能力的梦,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梦,也是描绘美丽中国的梦。《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社会基本普及,全国范围内语言交际障碍基本消除”,这一目标为语言文字梦描绘出了清晰真实的前景。实现语言文字梦,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发展语言文字事业,实现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

  当前,实现语言文字梦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行动,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纲领。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主要精神和工作部署,把学习落实《规划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最重要的一项任务。要进一步增强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全局工作的责任意识,要深刻认识并逐步形成语言文字工作服务于教育现代化、服务于“五位一体”总布局、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四化建设的思维方式,要把语言文字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强国建设的全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好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的健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测评体系的完善,两岸语言文化交流合作的深化,社会应用监督检查服务的加强等工作。

  同志们,2013年2月,教育部党组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当前全社会用“中国梦”凝聚共识、团结力量的重要手段,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抓手,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开展立德树人教育的重要活动,也是目前语言文字战线最重要的一项教育活动,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座谈会结束后,我们将会以国家语委名义发文部署语言文字战线全面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通过“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语言文字战线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个人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工作,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要结合“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改进完善已有工作做法、工作途径和工作方式,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不断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和行动措施,不断寻找语言文字活动新的表现形式。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传承活动和基地建设,在高校广泛建立诵读学生社团,努力形成校校诵读、班班诵读、人人诵读的可喜局面。要提倡全民诵读活动,使诵读成为全体国民良好的文化生活习惯。

  三是做好组织宣传。语言文字战线要注重宣传,注意发挥媒体的作用,要紧紧抓住“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契机,结合语言文字战线的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文化素质教育、养成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组织“中国梦”教育活动的专题报道,形成宣传声势,营造良好舆论。

  同志们,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教育部党组近日做出的重大部署,各级语言文字部门要牢记责任、奋发有为,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持续、深入开展,为加快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