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重要文件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3-05-0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满怀深情,寓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成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新形势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了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集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和领导干部进一步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为每个青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下一步开展青年工作和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对于进一步深化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强化对中国梦的认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要求上来,用中国梦打牢青年师生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青年师生的历史责任感。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国教育梦积聚强大合力。

  二、积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全面发展成才报国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教育。理想影响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各个方面,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永远紧跟着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在教育部总体部署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师生踊跃参与“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我的中国梦·最美中国”全国大学生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参与“传递青春梦想,共话民族复兴”百万大学生网上接力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激励青年师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力量。

  2. 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练就过硬本领。青年师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主要的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要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优化环境氛围,引导青年师生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励志成才。要精心组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部署启动志愿者行动计划,引导青年师生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掌握真才实学,作出应有贡献。

  3.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青年是社会上最具活力,最有创新力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有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要进一步营造尊重创新、注重创新的良好氛围,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训练,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建立学校与科研机构、企业等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加强高校重点科研创新基地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知识方法手段的协调、集成和创新,为青年师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4.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矢志艰苦奋斗。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地艰苦奋斗。要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不怕困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到国家建设的一线,到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坚持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引领青年师生成长。要深入推进节约教育和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要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引导广大毕业生到城乡基层、边远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砥砺品格,建功立业。

  5.教育引导青年师生锤炼高尚品格。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化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要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历练荣辱不惊、不折不挠的心理素质,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团组织在引导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中的优势。要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高校辅导员在培育学生高尚品德中的重要作用。

  三、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方案,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要广泛宣传青年师生的先进典型事迹,传播凝聚正能量。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优秀事迹报告团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事迹报告团巡讲活动,参与结合“寻找身边的张丽莉”大型公益活动,集中展示广大青年教师特别是特岗教师扎根基层、实现梦想的青春风采。学习宣传四川“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的优秀教师和群体的感人事迹。要综合运用各类媒体,特别是各种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迅速形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声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采取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帮助广大干部师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人才资源和理论研究优势,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在新时期弘扬五四精神,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提供理论支撑。

  各地教育部门和部属各高等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3年5月5日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