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重要文件

国家粮食局 教育部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支持全国高校师生爱粮节粮倡议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3-05-23

国粮展〔2013〕1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教委、教育局)、粮食局、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教育部所属各高等学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的增长速度显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连续“九连增”的成绩更是举世瞩目。但是,粮食在生产、加工、消费的过程中损失浪费也十分惊人,尤其是“舌尖上的浪费”、“中国式剩宴”等现象令人触目惊心,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关注。

  “爱粮节粮,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13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浪费之风必须狠刹”。李克强总理强调“我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可逆转,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谁也背不起,只能立足国内”。为此,大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十分必要。

  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工作。国家粮食局已经在全国粮食行业深入开展带头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活动,并将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以“科学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粮食科技活动周。教育部日前已经部署开展反对“餐桌浪费”的专项行动,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持续推进。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今年6月开展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将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作为重要宣传内容。

  近日,河南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武汉轻工大学三所院校的师生发出了“爱粮节粮从我做起”倡议,号召全国大学生积极行动起来,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共创节约型校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支持这项倡议。请各地教育部门迅速将本通知转发给辖区内各高等学校,开展爱粮节粮活动,并将倡议内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力争取得显著效果。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在系统内大力发扬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各地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要会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各类公共机构积极响应高校师生倡议,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对全社会爱粮节粮的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

  附件:“爱粮节粮从我做起”倡议书

国家粮食局 教育部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3年5月16日

附件

“爱粮节粮从我做起”倡议书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建国以来,我们以占世界7%左右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多的人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粮食浪费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自觉担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适值粮食科技活动周的来临,在国家粮食局主导下,河南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分别组织开展了以“科学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为主题的大学生辩论赛、话剧表演、摄影展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广泛的活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我们深刻认识到继续深入、广泛地开展此类活动的重要社会意义和影响。特此,我们向全国高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更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节粮爱粮”知识,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爱粮节粮的新风尚。

  二、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合理消费;到食堂饭店就餐,打包剩余饭菜,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坚持“餐餐不余、年年有余”,争做爱粮节粮的表率和楷模。

  三、争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宣传“节粮爱粮”的相关知识和减少浪费的措施,增强节约意识,影响和带动高校学生及全社会加入到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

  老师们、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共创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会  南京财经大学学生会  武汉轻工大学学生会

2013年5月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