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重要文件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3-09-25

教办厅[2013]5号

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显示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鲜明政治立场,体现了历史厚重感和时代现实感,体现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渊博的知识素养,体现了朴实自然的文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一段时间以来,根据中央要求和部党组部署,各司局、各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起部署,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体推进,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下一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更加科学的方法,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具体要求是: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新一届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全党智慧的汇聚和集中体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基础,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要求,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武装党员的重要举措。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把中央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对于增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对于激发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凝聚起团结一心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把握精髓,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一个科学系统的体系,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深化的过程。要沉下心来,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个人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指南。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其内在的一以贯之和创新发展,切实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把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讲话精神为遵循,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大力培养为民情怀,并通过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推动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把集中学与经常学紧密结合起来,继续通过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抓好集中学习,同时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做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温故知新、常学常新。要把扩大学习覆盖面与增强学习系统性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学习上的全覆盖,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三、学以致用,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狠下功夫。要用讲话精神推动作风转变、指导教育改革发展新的实践,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综合改革、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使讲话精神真正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巨大力量。

  四、领导带头,形成学习贯彻工作的长效机制。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交流认识体会,带头推进学以致用,带头改进提高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真正成为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要不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政策化、制度化、法制化,形成贯彻执行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宣传工作和信息报送工作,组织经常性交流研讨活动,及时总结推广经验,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

  各司局、各单位办公室要把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及时报送办公厅和直属机关党委。

教育部办公厅

2013年9月5日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