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切实保持党在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3-11-19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现在作风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坚持贯彻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和个人专断、追求奢华等不正之风。为此,要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

  (一)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保持党在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个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和党的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作风纯洁性的试金石,切实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前进的工作,坚决反对一切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的不良行为。

  要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自觉防止和克服凌驾于人民之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都从群众利益出发,老老实实、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办事。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工作,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要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既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又要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作用,防止做群众的尾巴。既做群众的学生又做群众的先生,和群众一道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为群众办事,要多做少说,切忌办点小事,就大肆张扬;切忌为了取悦群众,就乱许愿,吊高群众胃口;更要切忌寅吃卯粮,伤害群众的长远利益。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教育群众依法办事,从长计议,劳动致富,团结互助,尊老爱幼,文明礼貌。

  应当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由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人民内部各种具体利益矛盾会经常地大量地表现出来,有时甚至会表现得很激烈。我们必须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作为群众工作的核心内容。在制定政策、作出决策时,必须充分考虑经济承受能力和群众的接受程度,千方百计避免因工作不慎引发新的矛盾。

  (二)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人民对我们每一个干部,都会“听其言而观其行”。他们不会只听我们嘴上怎么说,而是注重于我们怎样干。如果不干实事,只图虚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老百姓会非常反感。如果欺上瞒下,老百姓就会成为受害者,早晚会起来戳破造假者的谎言。只有把求真务实贯彻到治党治国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真正做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真正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坚持求真务实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明白自己与党的关系、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真正明白手中掌握的权力,都是人民群众赋予的,都是用来为人民办事的,真正做到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和政绩,不搞假的虚的那一套。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营造求真务实良好氛围,使党员干部自觉地、自动地朝着求真务实的方向去努力,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办实事上,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不断取得实效。要从领导机关做起,坚决制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引发重大事件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三)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于是,有的人认为,艰苦奋斗过时了,现在还强调艰苦奋斗、让人们继续过以前的苦日子,是不合时宜的。这种看法是一种片面认识。艰苦奋斗,从物质层面上,要求人们的消费节制在合理的限度内,与基本国情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从精神层面上,要求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永葆共产党人勤俭朴素的政治本色。讲艰苦奋斗,反对的是利用公款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以及脱离当前经济发展水平的过高的消费。这是因为,无论经济怎样发展,奢靡之风都是要坚决反对的。奢靡之风必定毁掉精神。毁掉精神,已得的物质财富早晚也会散失一空。

  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是全党的大事。党政机关要带头厉行节约,进一步控制办公经费,把有限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党政领导干部要在艰苦奋斗方面作出表率。对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的,必须严肃处理。

  (四)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我们党增强战斗力、提高党性修养、维护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武器。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生活缺乏严肃性、原则性,缺乏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自己避重就轻,批评别人轻描淡写,更谈不上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必须引起高度警醒,抓紧时间解决。要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领导班子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完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发挥民主生活会开展思想交流、提高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通过民意调查等征求群众批评意见制度,自觉接受批评,积极进行整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勇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和建议,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保护坚持党性原则的党员,不准压制批评,严禁打击报复。

  (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得失的大问题。当前,在领导干部中,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问题还是存在的。有的走不出“文山会海”,强调工作忙,很少下去调查研究。有的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不深入实际生活,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有的自认为熟悉本地区本部门情况,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反应不敏锐,对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应对不得力,看不到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有的调研走过场,只看“盆景式”典型,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凡此种种,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也损害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形象。

  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这就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要调查机关,又要调查基层;既要调查干部,又要调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成为调研重点,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和研究。只有这样去调查研究,才能获得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领导干部搞调研,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尽力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还应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现在有的干部善于察言观色,准备了几个口袋,揣摩上面或领导的意图来提供材料。这些干部,不是不了解情况,也不是看不到问题,而是不敢讲真话,报喜不报忧。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要进一步营造和保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鼓励如实反映情况和提出不同意见。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