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着力提升核心价值思想引领力
来源:新华廉政 发布时间:2013-11-19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提升思想引领力的任务全面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领域,通过积极创新载体和手段,才能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感,增强辐射力和影响力,从而增强文化的软实力。

  理论武装引领要有说服力。提升思想引领力,必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是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在全球化背景下,人们的思想多元化、多样化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密切关注社会思想变化,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影响,引导社会思潮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二是突出重点、汇聚共识。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一重中之重,着力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摆在首要位置,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三是深刻阐释、平民表达。根据大众普遍的认知水平和认知能力,不断创新途径和方法,用大众化的语言、简单化的词句、通俗化的表述方式,深入讲解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宜宾县通过创办《金江理论》学习内刊,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举办现身说法教育等形式,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实效。

  文化熏陶引领要有感染力。我们要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创作与生产,使优秀文艺作品生动形象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一是体现大众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融合在丰富多彩的文化作品之中,融入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文化产业发展之中。让人们在参与中获益,在娱乐中感受,在生活中实践,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宜宾县推行基层文体辅导员制度,以“金江大舞台”为载体,创作演出《公正勤廉促发展》、《好人张书记》等一批文艺精品,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二是体现时代性。一部优秀作品所展现的,永远是一个时代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精神状态。宜宾县充分挖掘和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向家坝高峡平湖、越溪河碧水福地、石城山古镇驿道、赵一曼英雄故里等文化旅游品牌,在品牌打造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有力提升全县文化形象和文化实力。三是体现创新性。文化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发掘和撷取更丰富、更本真的素材,创新地反映社会生活的本质。只有真正坚持“走、转、改”,才能获得文化创新的不竭源泉。

  道德示范引领要有感召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导向、示范、带动和辐射功能,有利于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一是学习弘扬先进典型。宜宾县树立和宣传“独臂教师”徐子麟、见义勇为模范田鹤鸣等大批先进典型,出台《宜宾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奖励办法》,大力表彰奖励帮扶道德模范,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崇尚模范、见贤思齐,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是提升思想引领力的有效载体。全县以“学雷锋,树新风,我为家乡添光彩”为主题,扎实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着力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三是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引导人们正确对待利益,妥善处理矛盾,培育和谐精神,融洽人际关系,形成良好风尚。全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在发展中抓创建,以抓创建促进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文明程度和市民精神文明素质。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