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正确政绩观是纠治“四风”之要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3-11-21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这一重要指示,为各级纠治“四风”、树立正确政绩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员领导干部怎样看待政绩、取得政绩,不仅体现道德修养、人品官德,而且影响工作业绩和单位建设,更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形象。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向纵深推进,深入贯彻习主席指示要求,切实端正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关键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群众观。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是“真正的英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眼睛只盯着上面,出发点、立足点、着眼点、用力点错位,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就会打折扣,就不可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就像鱼儿离开了水,必将缺氧窒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指导思想搞端正了,经常想一想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想一想当初的理想抱负,想一想群众的热切期盼,才能保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真挚情感,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私利所困,不为虚名所惑。也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赢得群众的尊重与理解。

  坚持对当前负责与对长远负责相统一,保持“一张蓝图抓到底”的扎实作风。一张蓝图抓到底,体现的是客观公正的工作态度和坦荡无私的宽广胸怀。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把走前任“老路”,看作是吃“剩饭”、缺个性,总想在标新立异中体现自己的高明和价值,就容易失去理性,最终影响部队持续健康发展。一张蓝图抓到底,体现的是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尤其需要发扬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老黄牛”精神,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在不显山不露水但有利长远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保持定力,既要有一年办好几件事的闯劲,还要有几年办好一件事的韧劲;大力倡导发现问题是能力、揭露问题是党性、正视问题是素质、解决问题是水平的良好风气,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毅力,下苦功夫、真功夫、细功夫,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不见实效不收兵,切实推动部队建设创新发展。

  坚持对自己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相统一,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党员领导干部看待荣誉、追求政绩的态度,最能体现人格、反映品行。如果把名利看得过重,官德差、格调低,群众自然信不过,本事再大也不行。古人讲,“无其实而喜其名者消,无德而望其福者约,无功而受其禄者辱。”肥皂泡的颜色再鲜艳,也经不起阳光长时间暴晒;气球吹得再大,也经不起小小针尖一扎。事实证明,一个人倘若过多地被名利所羁绊,必然个人主义抬头、做表面文章、听不得意见,不仅失去形象和威信,也会给部队建设埋下隐患。“功成不必在我”,是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思想境界。1989年,邓小平同志正式向中央请求退休,他对中央领导同志说:“对我的评价,不要过分夸张,不要分量太重。”“我很怕有这样的东西,名誉太高了是个负担。拜托你们了……”平平淡淡的话,传达了邓小平同志在荣誉和政绩面前保持淡定的崇高品格。“政者,正也。”政绩连着单位建设发展成效,关系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来不得半点浮夸和虚假。党员领导干部珍视荣誉、追求政绩,这本身没有错,但要追求的应是以人为本的政绩、科学发展的政绩,坚持成绩由群众评判、荣誉与群众共享,这样取得的政绩才能经得起上级的检查,经得起官兵的评判,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