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着力提升权力制约监督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3-11-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管住权力这一核心问题,积极寻求有效的方法途径,着力提升制约监督实效,确保权力有序运行、正确行使。

  坚持改革限权,解决权力过多干预市场问题。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改革为统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限制权力行使领域,明晰权力边界和作用范围,着力解决行政权力过多干预市场问题,防止权力寻租等腐败现象,建立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大清理和调整力度,精减行政审批事项,加快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着力完善行政审批和服务运行机制。严格规范涉企收费、行政执法行为,坚决防止乱收费、乱处罚现象的发生。

  坚持阳光示权,解决权力“暗箱操作”问题。权力公开透明是政府与社会、公民之间互信互动的基础。要深入推进阳光示权工作,全面深化公开工作,健全完善公开办法及考核规定,不断拓展权力公开透明的深度和广度,防止权力“霉变”。要坚持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制度,凡关系全局性长远发展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应采取听证会、专家论证评估等形式,开门议事,公开决策过程和结果,防止决策权力滥用。要强化重大事项公开,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专项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公开,对行政审批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转化为公开的“亮点”。

  坚持多维监督,解决权力滥用问题。权力与腐败相伴而生,权力缺乏监督必然会走向腐败。要不断拓展监督渠道,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对权力运行全过程、全方位实施多维监督。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建立健全一把手违反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强化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用权行为的制约和监督。要强化评议监督,不断创新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负责人民主评议方式方法,着力促进行政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要强化群众监督,开展政风行风热线、领导接待日、大走访等活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要强化“数字监察”工作,大力推行“制度+科技”模式,对各项权力运行做到同步监察、动态监控、全程留痕,强力推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公开透明。要加大惩戒力度,对党员干部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零容忍”,不管是谁触犯党纪国法,都严惩不贷,提高违法成本,让权力行使者不敢越轨运行。

  坚持教育提醒,解决权力观不正确问题。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党员干部权力观教育,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不同的问题、不同的时机和时段、不同的领域阵地来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权力的本质和归属,自觉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突出重点对象,把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作为教育重点,经常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纪律作风教育。注重超前教育和跟踪教育,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有信访反映、有轻微违纪行为的进行诫勉谈话,对可能出现较大违规违纪行为的进行警示谈话,确保教育及时有效。要突出重点时段,对重要节假日、干部调整变动等易发生权钱交易的敏感时期,提前介入,及时提醒,打好“预防针”。要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对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等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时刻警惕权力滥用。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