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11-28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军治国等各方面,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栏,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入推进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值得鉴戒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教科书。在中国历史上,失民心者失天下的例子很多。有的王朝骤兴迅亡,有的盛极而衰,结局都是人亡政息。在决定政权存亡、国家兴衰的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人心向背。许多毁朝亡国的教训就在于,统治阶级得天下后骄横奢华,无视民众疾苦,甚至欺压百姓,最终失掉民心。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腐败导致人心丧失,进而走向灭亡。苏共亡党亡国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苏共没有解决好腐败泛滥问题,致使党的威信与日俱下,失去民心民意,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当今世界,一些国家的政党垮台、政局动荡、社会动乱,也都同贪污腐败的泛滥有密切关系。这些历史和现实的教训警示我们: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国家兴衰成败,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密切联系群众,保持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所在。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处于被围剿的境地,任何腐败行为都可能造成生存危机的发生。所以,我们党对腐败现象的滋生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把实行廉洁政治放在党的建设和根据地建设的突出地位。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以史为鉴,倡导全党学习《甲申三百年祭》,警示全党不当李自成,不要犯胜利后骄傲的错误。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又明确提出要经受执政考验的要求,告诫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和我们党始终以坚决的态度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制定了一系列相应制度,并取得明显成效,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和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必须警醒起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发扬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好传统、好经验,坚持发扬已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思路、好办法,同时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也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回应人民的关切和期盼。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腐败是一个全球性、历史性问题。从我国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看,从我们党所面临的社会环境看,解决腐败问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需要经过长期努力。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样的强调,反映了我们党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清醒认识,也体现我们党对反腐败的持久恒心。

  我国是一个封建历史很长的国家,封建腐朽意识及官场陋习长期弥漫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渗透于人们观念意识的深处。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清除了各种腐朽思想的政治根源和制度基础,但各种腐朽意识不可能随着社会制度的更替而自然退出历史舞台,依然会遗留在人们的观念意识里,反映在社会生活中。如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父尊子显、夫荣妻贵,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这样一些封建思想残余仍在党内和社会生活中产生着不良影响。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以官为尊、唯上是从的官本位意识,漠视群众的官僚主义习气,以权谋私、官商勾结、贪赃枉法的腐朽行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恶劣行径,任人唯亲、攀龙附凤的不良倾向,压制民主、欺上瞒下的衙门作风等,在很大程度上都与封建腐朽意识及官场陋习影响有关。清除封建腐朽思想及其影响是一项长期任务。

  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时期,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各种诱惑也不断增多。尤其是利益主体和利益关系的多元化,带来了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也使利己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有了滋生和蔓延的空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面对各种利益诱惑的考验,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他们思想作风也会受到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误导。面对外围的变化和个人的失意,也会产生心理失衡。如果党性不强、纪律观念淡薄,守不住思想防线、抵不住各种诱惑,就很容易在信仰迷失中沉沦,在私欲膨胀中堕落。而且在现实生活中,党员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利益需求,一些领导干部手中还有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避免党员领导干部对自身利益的过度追求,尤其是要防止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就必须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增强抵御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免疫力。这也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习近平同志指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教训和现实经验形成的深刻认识,其中也包含着对世界各国和我国历史上有益做法的借鉴。

  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举,也是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治本之策,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决定性作用。所以,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才能有助于形成好的作风、打造过硬的队伍。加强制度建设,关键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如果权力得不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必然衍生腐败。加强对权力监督与制约,是权力内在特性的要求,也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根本要求。
  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必须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合理的制约和监督制度,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发生。只有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着力推动制度创新,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只有不断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构建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才能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权力用来服务于人民,并接受人民的监督。有了完善的制度,还要在制度执行和落实上下功夫。制度制定得再完美,如果不执行或落实不到位,就难以体现其价值,发挥不出应有的效力。得不到落实而形同虚设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比没有制度所带来的后果更可怕。所以,必须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让制度刚性运行,这也是制度建设的关键所在。

  总之,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必须全党动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全党上下必须切实增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战略思想和举措,扎实推进反腐倡廉的思想教育和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