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反腐盯紧“一把手”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11-29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委三楼会议室,5名县处“一把手”正在接受市委全委会“廉政”大考。

  扬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臧民汇报了个人廉洁从政情况之后,市纪委委员、市公安局纪委书记秦雨花当场提了个尖锐的问题:“今年我市医保资金管理有关部门负责人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对此,您有什么对策?”

  扬州化工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庆山汇报话音刚落,市纪委常委赵志宏就起身质问:“近几年,园区对外赞助较多,干部群众对此反映较大,请问您今后如何规范赞助行为,加强廉洁自律?”

  ……

  “火药味”十足的当场质询,“一问一答,有问必答”的场景,同时在网上现场直播。

  对党政“一把手”实施有效监督,一直是党内监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早在2000年,扬州市每年遴选5至6位“一把手”作为“问廉”对象。2007年,扬州市纪委出台了关于《县(处)级党政正职“一把手”向上级纪委全会汇报的暂行办法》,并将“一把手”汇报制度向县(市、区)延伸。2010年,市委出台《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汇报廉洁从政情况的暂行办法》,将监督主体升格为市委全委会,形成了市委全委会集体“问廉”县处级党政正职的监督模式。截至目前,“问廉”已连续实施了14年,共组织72名县(处)级党政正职向市纪委、市委全委会汇报了廉洁从政情况,211名乡科级“一把手”向县(市、区)委、纪委作了汇报。

  每次被“问廉”对象的产生,都是选择群众关注、权力集中、腐败问题易发高发、信访和政风行风评议中有反映的地区和部门、单位“一把手”作为候选“问廉”对象,然后组织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和党代表进行无记名推选,由市委从得票最多的人员中研究确定最终人选。

  确定好人选后,要召开专题市委全委会,市委书记主持,市委和市纪委全体委员,汇报人所在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党风廉政监督员等列席担任考官。“一把手”给自己“画像”画得像不像,要由调研组来点评,有的问题还要现场询问质询。出、列席人员还要对汇报人勤廉情况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

  在“问”之前,由市纪委常委带队,组织、审计、财政、检察院等职能部门组成的若干市委专题调研组,进驻汇报人所在单位,通过公示、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及函询人大、政协等方式,多渠道收集意见摸实情,以便在汇报会上进行“货真价实”的点评和询问。

  汇报会结束后,由市纪委将前期调研、会上点评、询问质询和民主测评等情况向汇报人作书面反馈,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涉及地区或部门的全局性问题,要求召开班子成员会议集体制定整改措施,健全相关制度。

  扬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跃进说:“抓住了‘一把手’,就抓住了整个队伍。‘问廉’为市委全委会直接行使监督职能搭建了平台,被监督者廉洁从政、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