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战略工程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12-06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日前发布,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制定《纲要》,是党中央根据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着眼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的重要部署。《纲要》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提出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落实要求,是做好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于加快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战略部署。《纲要》确定要抓紧制定和修订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力争经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盖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主要领域、适应管党治党需要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使党内生活更加规范化、程序化,使党内民主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使权力运行受到更加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使党执政的制度基础更加巩固。《纲要》的制定实施,是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实的党内法规制度保障。

  《纲要》提出,要在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照这个目标,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法规制度制定质量不够高、制度老化、碎片化现象比较严重,有些内容交叉重复甚至相互冲突等。通过制定实施《纲要》,加强对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搞好谋篇布局,有利于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使得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更加健全,实践亟需的党内法规及时出台,配套党内法规更加完备。同时,《纲要》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加强科学统筹,分清轻重缓急,做好协调衔接,不断提高党内法规的系统性、协调性、统一性,加快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纲要》的制定实施也是夯实党执政治国和自身建设制度基础的重要举措。为适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需要,《纲要》确定了一批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的重点制定项目,有利于将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实。同时,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纲要》总结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执政治国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性认识,明确要制定和修订一批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方面的党内法规,这些党内法规的制定实施,必将进一步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制定一个好的《纲要》不容易,将好的《纲要》变为现实更需付出艰巨努力。贯彻落实好《纲要》,关键是要坚持一手抓制定、一手抓执行,既要科学民主制定一批有效管用的好法规好制度,又要在强化执行上狠下功夫,使各项党内法规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为管党治党、执政治国提供更加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保障。

  《纲要》的制定实施是一个新的起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任重道远。随着《纲要》的制定实施,一大批党内法规制度将制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必将加快建设,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将不断提高。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