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井冈山、中央苏区的革命斗争与群众路线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12-09

  1927年10月至1934年10月,是我们党领导军民开展井冈山革命斗争和中央苏区革命斗争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党对如何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艰辛探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形成了一大批丰富的实践经验。回顾和总结这一时期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宝贵经验和历史意义,对于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对贯彻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路径探索:党的群众路线道路的开辟

     井冈山斗争时期,党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保存和壮大工农革命军的力量,积极探索一系列关于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指导思想上,重视群众。1927年12月下旬,毛泽东在总结茶陵工作经验教训时,明确提出工农革命军的三大任务:打仗消灭敌人,打土豪筹款子以及宣传、组织、武装和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自此以后,工农革命军就把宣传、发动、组织和帮助群众看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二是组织建制上,方便联系群众。三湾改编时“支部建在连上”,是红军初创时期党的建设的重大创造,有利于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三是革命斗争中,注重发动群众。在此期间,工农革命军以少胜多,多次打退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进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善于广泛地发动群众。采取上门宣传、集合报告、广刷标语等多种手段宣传革命,说服群众,而群众自然会在各方面全力支援红军,与红军并肩战斗。四是严肃军纪,处处爱护群众。这一时期,红军的来源是比较复杂的,其中相当部分官兵是从旧军队过来的,有残存的军阀主义习气。为了严肃军纪、团结军民,毛泽东等人制定了“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中央苏区时期,党进一步推进群众路线工作,开创了群众路线发展的新局面。一是实行土地革命,开展经济建设,保障群众利益。

  1930年5月起,毛泽东在寻乌、东塘等地进行调查研究,并在1931年制定了土地革命路线。在主持临时中央政府工作期间,他在南部十七县经济建设大会上作了《关于粉碎敌人五次“围剿”与苏维埃经济建设任务》的报告。1933年3月1日,中央执行委员会就革命群众借谷供给红军问题,发出第20号训令,党和苏维埃政府对群众利益的尊重与保护,在这些规定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二是保障苏区群众享有选举权、劳动权、婚姻家庭权等民主权益。1931年苏维埃政府颁布和实施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选举细则》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确保苏区群众实现基本的民主权利。三是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密切党群关系。这一时期,设立了工农检查人民委员会,成立了对各级苏维埃政府监督的审计监督机构并建立了群众性监督系统。针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毛泽东及时领导各级机关进行了有效整改,“号召各级苏维埃机关和广大工农群众,一致的与官僚主义作最坚决斗争。”

  经验提升:开展群众路线工作的历史经验

     这一时期,党在开展群众路线各项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一是正确的思想指导伟大的实践。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是我党开展群众路线的基础。1933年11月,毛泽东等同志深入长冈乡、上杭才溪乡等革命根据地,调查当地的“扩红”、优待红属、生产支前、文化教育等情况。在调查过程中,不仅能够直观地看到工作成果,更能发现存在的问题,还能作出及时调整,以保证群众工作的正确开展。1929年6月,在根据地土地革命过程中,党制定了“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政策,得到了闽西、赣南各地的响应,掀起了土地革命的热潮。二是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重要保障。在井冈山和中央苏区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和团结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分化瓦解敌人,争取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启蒙人民群众的民主革命思想,发挥了巨大作用。如1929年1月,红四军散发了毛泽东起草的《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这个口语化、平民化的布告让普通群众感到亲切自然,便于群众背诵、传播。三是严格的纪律约束是前提。当时党领导工农红军的主要任务是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由于兵源复杂,做好群众工作,必须要经过政治训练,要有严格的纪律约束。在党的领导下,工农革命军时时、处处模范地遵守群众纪律,对于团结人民群众,加强工农革命军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这一时期也留下了一些历史教训。一是不充分信任群众,革命就不能顺利开展。党在早期的革命过程中,很多革命者对革命道路的认识还比较幼稚,不信任群众,认为向大中城市进军是革命唯一正确的选择。三大起义失利后,途中出现了大量的脱队、反水现象,一些人之所以迷失了方向,主要就是没有看到革命背后坚强的群众后盾。二是不制定正确的土地政策,革命难以成功。在土地政策上,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党内出现过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右的倾向,只注意和国民党合作,忘记了农民;另一种是“左”的倾向,只注意工人运动,忘记了农民群众。两种倾向都脱离了中国实际,使革命事业遭受了挫折。

价值意蕴:井冈山和中央苏区革命斗争中群众路线的伟大意义

     对理论发展的意义。一方面,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路线。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党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密切党群联系的正确思想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坚持和巩固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认识路线;另一方面,党的群众路线又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在 1943年《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工作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典范。

     对党的建设的意义。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把和人民群众共甘苦、共命运,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准则,并充分尊重群众。1929年9月,周恩来在《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指出,红军的革命活动“一定要经过群众路线”而不是由红军单枪匹马的去完成。古田会议决议上,毛泽东提出党的一切工作“要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此后,党内很多同志都在不同工作场合以不同形式阐述了同一个工作理念。群众路线也因此被迅速推进至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各项工作和国统区的秘密工作中。在此期间群众路线也衍生出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把党的建设、革命胜利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相结合,把人民群众围绕在党的周围筑成革命的铜墙铁壁等一系列受群众拥护经得起实践考验的先进思想。

     对中国革命的意义。井冈山和中央苏区时期,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逐渐探索出一条革命致胜的根本路线,这就是群众路线。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始,到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没有被压倒,正是依托农村,依靠农民,在农村创建了稳固的革命根据地,在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中找到了出路,逐渐发展壮大,并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