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官员无特权则副职不泛滥
来源: 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3-12-10

  《新京报》记者调查全国24个省级行政单位中250个地级市的副市长数量。结果显示,拥有6~8名副市长几乎是“常态配置”。四川宜宾和江西赣州各有10名副市长;而9名副市长的地级市也有14个。国务院于2008年明确提出,“国务院各部门领导职数明确为一正四副”,但对地级市应配备多少副市长并无具体规定。

  地级市拥有这么多副市长的确让人吃惊,但这却不是地级市的“特权”,省级以上不说了,县级政府副职成堆的现象恐怕比地级市更严重。据笔者所知,某个山区小县拥有六七个副县长,下面有六个秘书长副秘书长;该县公安局有副局长级别的达到19个,其他局也不少。我国还设立了各级党委,县级的副书记也有好几个。总之,这种副职成堆的现象,在其他国家很难看到。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

  首先是我们缺乏刚性执行力的《行政编制法》出了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应松年撰文写道:“我国行政编制始终处于违规却不受惩罚的失控状态。虽多次试图改变,但跳不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机构越简越多,人员一再增加。”这就是副职泛滥的法律原因。而“国务院各部门领导职数明确为一正四副,但对地级市应配备多少副市长并无具体规定”,则是副职泛滥的行政监管方面的原因。

  那么,各级行政机关及官员们在突破编制上为什么有这么强大的动力呢?很简单,因为在某些行政机关内,领导干部不但三公消费等方面的福利更高,而且还有其他渠道的灰色收入,比如央视报道,东莞一镇官员购买了百万元的豪车,坐拥上百套房产,其身家近20亿元,当地纪委正在调查。这种巨大差别导致买官卖官这一腐败现象长期盛行,比如湖南省株洲县原县委书记龙国华,在即将离任前突击提拔干部100多名。县里哪有那么多正职?绝大多数想必都安插在“数目不限”的副职位置上了。

  要终结副职泛滥的局面,有必要重新修改《行政编制法》,把各级政府的各个部门的总人数和官员数彻底卡死,并增加“突破编制者必须受到撤职处分、严重者追究刑事责任”的惩罚性规定。然后拿走官员不应该享有的特权和灰色收入,让公务员不是一个名利双收、众人争抢的特殊职业。

  新闻延伸

  卢梭在200多年前就写下了“政府越大,官员越多,其效率就越低”的名言。当一些官员把正常的工作关系建立在权力分配的利益之上,难免会导致公仆心和为人民服务思想不断缩水,官位的社会价值愈来愈模糊。正因为如此,“官帽市场”和“分羹效应”应得到制度化诊治。

  副职泛滥不仅无法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而且有可能让政府的有形之手到处乱伸。常识告诉我们,只有在一个地区的事务太多、正职忙不过来,或者某项工作专业性太强、正职难以准确把握、需有专业特长的副职来助理工作时,才有设置相关副职的必要。副职多并非一个简单的编制问题,而是一个关乎公共利益和公众幸福的公共问题。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