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以“铸魂工程”凝心聚力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3-12-25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办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铸魂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主义,既需要不断完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制度,也需要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在精神和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性。长期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着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的认识。伴随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为社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根本价值遵循,为制度设计、决策部署、法律制定提供最终价值依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全面健康发展,进一步坚定人们跟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凝聚社会共识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之间的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核心价值观之争日趋激烈;我国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尤其需要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建立共同的价值目标,一个国家和民族才会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没有核心价值观,民族就没有凝聚力,国家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前进的道路上,也遇到过各种艰难险阻。但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那些长期以来指导我们成功的价值观却历久弥新,以其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需要大力倡导,更需努力践行。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倡导”,分别从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三个层面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概括和理性升华。让我们以此为基本遵循,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