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重要文件

教育部关于印发《刘延东副总理在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3-12-3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

  由中国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于2013年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现将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教育部

2013年12月16日

 

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创造城市美好未来——刘延东副总理在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21日)

尊敬的伊琳娜·博科娃女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景色宜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2个成员国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学习型城市建设大计,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和有识之士携手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创造城市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和坚定意志。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伊琳娜·博科娃总干事及各位贵宾表示诚挚欢迎!

  当今时代,全民学习、终身学习越来越成为世界潮流,城市越来越成为终身学习的主要阵地。作为人类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中心,城市虽然只占陆地面积的2%,却聚居了全球一半以上人口。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预计到2030年将有6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在各国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同时,全球范围内经济、政治、社会等矛盾相互交织,人口、资源、能源、环境等问题错综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实现全面复苏仍然长期而曲折。城市正面临着人员流动频繁、技术更新加快、公共安全凸显、贫富差距拉大、多元文化交汇、就业机会不足、人口老龄化等诸多新挑战。

  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课题。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目光投向学习型城市建设,将其置于城市发展战略的优先地位。建设学习型城市,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学习服务,能够提升城市居民的道德文化水平、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增强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从而利于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建设学习型城市,能够整体提高劳动者素质和人力资源水平,发挥创新创造潜能,推动城市产业结构升级,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可以激发城市发展的活力、促进城市的繁荣;建设学习型城市,确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基础性地位,能够应对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有利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本次大会以“全民终身学习:城市的包容、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推动城市整合资源、发挥潜力,促进全民终身学习,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对于推进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众福祉、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民族历来崇文重教,“活到老、学到老”在中国深入人心。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高度重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1995年颁布《教育法》,提出逐步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进入21世纪,国家明确把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学习型社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2010年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国民教育体系日趋健全,为学习型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惠及1.6亿学生;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5%,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达1.85亿人次,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和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达9.6年和12.7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0%,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人口超过1.2亿,加速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经过十多年发展,中国已有近百个城市启动学习型城市建设,探索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途径和措施:一是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各级政府制定法规政策、加大经费支持,推动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广泛参与,厚植了全民学习的社会土壤。二是构建终身学习“立交桥”的制度体系。促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有效衔接,探索学分银行制度,实现学习成果互认转换,为每一个有愿望的人提供学习机会。三是完善开放共享的信息服务网络。打造社区教育、行业企业培训、在线学习、开放教育四大类公共服务平台,强化面向广大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远程教育,建设6所开放大学。如今中国拥有5.7亿网民,网络学习成为民众的新选择。四是营造人人学习的文化氛围。全国有1/6的城市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近90%的省区市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400多个城市举办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季活动,学习型企业、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不断涌现。让城市成为没有围墙的学校,让学习成为市民日常的生活方式,在中国蔚然成风。

  当前,中国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拼搏。中国梦是中国人民为了生活更加美好的希望与梦想,她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的统一。建设学习型社会,使终身学习成为全民的一种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帮助每个人梦想成真、人生出彩,这既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支撑。中国正处于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新阶段,我们将更加注重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中,加快劳动者知识更新、理念创新和技能提升,释放人才红利,为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2%,今后每年有1000多万农民转移到城镇,我们将更加注重学习型城市建设与新型城镇化进程紧密结合,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通过教育培训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帮助他们更好融入城市。中国正经历着深刻的社会转型,我们将更加注重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社会文明进步紧密结合,使学习风尚融入城市文化主流,提升城市的文化特色和品位,涵养国民的精神品格。我们希望通过不懈努力,让学习成为城市最美风景,让中国成为人人皆学之邦。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深入发展的时代,新的科技创新、产业革命正在酝酿,建设学习型城市已成为推动城市包容、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借此机会,我愿提出四点倡议: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满足城市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和愿望。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归根结底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各国应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发挥专业组织作用,促进公共部门、民间机构有效合作,为学习型城市建设创造更好的环境。加强各类教育资源开放共享,推进学校向社会开放服务,发挥信息网络技术的革命性作用,提供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满足不同群体多元多样的学习需求,努力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第二,激发创造潜能,促进城市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繁荣不仅是财富的增长,更意味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城市在为居民提供优越生活条件、舒适工作环境的同时,也出现了人口膨胀、住房紧张、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就业困难、治安恶化等现象。消弭这些“城市病”,有赖于市民的共同参与和素质提升。我们应充分激发民众学习热情,提升人力资本,鼓励创新创造,发挥人才与创新的强大驱动作用,为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供坚实支撑。

  第三,营造学习氛围,实现城市的包容和谐。经济全球化和城镇化带来了城市人口来源的多样性、结构的复杂性。城市不仅应为不同文化、种族、民族和阶层乃至不同国别的居民提供适合的生活空间,还应为他们创造和保障平等的学习机会与权益,促进社会的公平公正。我们应建立全覆盖、便利化的城市学习网络,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理解互信、文化认同,增强城市社区的包容与和谐。

  第四,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交流互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区位优势、历史积淀和独特文化,建设学习型城市既应遵循共同理念,又应鼓励百花齐放、多姿多彩。我们应尊重不同城市的自身特色与个性选择,把学习型城市建设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推动更多的国家和城市参与政策对话、理念分享、行动研究和能力建设,共享成熟经验和优质资源,共建和谐美好的地球村。

  长期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推动终身学习、学习型城市建设及国际合作,中国政府对此高度赞赏。早在上世纪6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提出“终身学习”概念,并在1972年和1996年强调终身教育是学习型社会的基石,是进入21世纪的钥匙,去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对于动员国际社会支持发展教育、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了多次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视频贺词中强调,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坚定决心。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工作,交流、分享和借鉴各国的成功经验,帮助和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学习型城市建设,为国际社会提供富有价值的经验和城市案例,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古语讲,“学不可以已”。学习的价值是无限的,学习将引领我们开辟更好的未来。让我们携手并肩,努力拓展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为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