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领导疏于管理致下属违纪要追责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3-12-31

  京华时报讯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规划提出,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并查处用人腐败,以期望经过今后5年不懈努力,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规划强调,对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这份《工作规划》共包含五个部分。首先指出了当前腐败现象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的现实状况,强调了我国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规划的第二部分提出要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规划指出,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提出要持之以恒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违纪违规行为,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规划的第三部分,提出要坚决有力的惩治腐败,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此外,规划的第四部分指出要科学有效预防腐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后一部分则强调,要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要求各级党委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

  规划中还对未来反腐工作提出了要求和预期,即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整治和预防腐败,以期望经过今后5年不懈努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规定亮点

  1

  腐败线索须上报上级纪委

  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驻在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提供工作保障。

  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2

  让不干实事的干部没市场

  各级党委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好用好干部。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决不放过,坚决纠正跑官要官不正之风;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的腐败行为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规用人问题及时发现、迅速处理、严格问责,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追究责任人。坚持和完善立项督查制度,对干部群众举报的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组织力量进行查核,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让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3

  下属违纪或追究领导责任

  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加强诫勉谈话工作。对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4

  制定“裸官”岗位管理办法

  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和办公用房清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标准享受待遇等问题。完善反腐倡廉党内法规,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制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

  综合新华社报道

  经过今后5年不懈努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对举报的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组织力量进行查核,让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解读

  高层加强反腐顶层设计

  从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到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从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反腐五年规划”中一系列新提法、新举措、新部署,彰显了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惩防腐败的决心和坚持,亦说明中共高层加强了对反腐的顶层设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汪玉凯昨晚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用了四个“更”字来表述他的体会: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涉及面更广,更符合当前实际。

  汪玉凯说,这份规划虽名为反腐规划,但实际上不仅仅是反腐的内容,而是从转变作风、完善机制体制创新两个角度预防腐败。他说,规划的前两部分是从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切入,第四、第五部分则是从机制体制创新的角度提出要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反腐法制建设。这样的安排则是把反腐工作提到一个更高的点,从加强作风建设切入,标本兼治。

  “这份规划是在十八大之后提出的,规划中将十八大以来这一年时间的反腐工作全都融合进入,比如说,中央的八项规定、反“四风”,这些都出现在规划中了。规划把十八大以后反腐工作的进展、重要说法、实践经验都融了进去。”汪玉凯说,这份规划中还提出了用人腐败,说明已经意识到了用人腐败是反腐最关键的领域之一。

  此外,汪玉凯指出,“规划里面提到苍蝇老虎一起打,没有例外,这给人很大的鼓舞。”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