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久久为功狠刹“四风”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01-08

  2013年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其中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而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降职处分,这样大的力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3年,中央纪委分4次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责,强化执纪监督,针对不良作风积习甚深的问题,坚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并不断坚持、巩固、深化,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和支持。

  将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狠抓节日送礼不正之风

  近年来,不正之风浸染了节日文化,月饼、大闸蟹、贺年卡、年货等节礼越送越奢华,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渐行渐远,公款购买节礼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要纠正此风,必须将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长期抓、抓经常,久久为功。

  2013年8月16日,中央纪委以发布常委会会议新闻的形式,提出严禁“两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9月3日,中央纪委会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9月6日,王岐山同志到天津调研,再次发出信号,强调要抓住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刹住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随着2014年元旦、春节将至,2013年10月31日和11月21日,针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中央纪委接连印发《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提出要求。

  一年来,月饼、贺卡、年货禁令频出,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部署,严抓落实。福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元旦春节期间上缴礼金;吉林、安徽、河南等地就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问题专门组织暗访;河北、黑龙江、广东、海南、甘肃等地对严禁公款送贺年卡问题提出进一步要求。一时间,高档节礼变得“烫手”、公款吃喝显得“扎眼”、电视屏幕变得“冷清”,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节日风气的好转。

  出重锤、严惩戒,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冰,必须出重锤、严惩戒,刹风肃纪。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铁面执纪,坚决纠正和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追究了一批干部的纪律责任。

  一年来,中央纪委直接查办、督办、转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共252件。其中,直接查办了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违纪案件等5起案件;督办了四川省凉山州委常委、州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坤公款大吃大喝,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140起,转办案件107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要求,积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4521起。湖南、湖北、贵州、黑龙江等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问题均超过2000件。国务院国资委、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气象局等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及国家电网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纪检组(纪委)也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放任、纵容造成本地区本部门“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如山西省纪委就介休市委、人大、政府、政协23名领导干部、16名科级干部乘坐公车参加婚庆活动、助长奢靡之风问题,对市委主要领导进行责任追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省范围内通报。

  及时通报曝光顶风违纪行为,在社会上形成强大震慑

  2013年,针对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的顶风违纪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后及时通报、及时曝光,将违规违纪行为晾晒于阳光之下,充分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提振了广大群众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的信心。中央纪委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还在官方网站首页设立了“曝光台”,专门用于曝光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先后4次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30个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74次下发专门通报,共对37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予以曝光。部分市、县纪委监察局在相应范围内通报了典型问题。

  创新执纪监督方式方法,巩固改进作风成果

  为保证对党风政风的执纪监督取得实效,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了一套扎实管用的工作机制。

  ——建立约谈制度。2013年4月下旬,王岐山、赵洪祝等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了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旨在提醒、警示各部委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约谈是纪检监察工作方式的创新,已成为中央纪委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检查监督职能的重要工作方法。

  ——建立月报制度。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每月报送有关数据。同时,每月定期公布《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有网友在微博上评论道:“公布的情况不仅有利于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同时也彰显了中央抓作风建设制度化的坚定决心。”

  ——完善举报机制。中央纪委监察部在网站醒目位置公开了举报电话、举报网址、举报信箱等,欢迎广大群众对“四风”问题进行如实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都公开了举报方式,畅通群众举报监督渠道。仅中秋国庆期间,中央纪委就受理“两节”期间违规违纪问题的举报917件。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对“四风”必须持之以恒。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巩固和扩大纠正“四风”成果,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