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重要文件

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01-08

教发函[2013]24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统一部署,2013年6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教发函〔2013〕106号),对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出专项部署。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组织,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近期以来,个别地区和行业发生了特重大安全事故,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油气管网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和今冬明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就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

  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对于巩固提升安全大检查成果,全面做好学校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特别是冬季校园消防、上下学交通、煤气中毒、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冰上活动溺水等安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元旦、春节和寒假在即,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幼儿园)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继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活动,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主动性,继续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治理力度,解决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二、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前一阶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看是否存在检查盲区和死角,对前一阶段排查出的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是否整改落实到位。

   (二)油气管网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重点看是否扎实开展了油气管网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整治专项工作,特别是食堂油气管道及地下管网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管道的质量和布局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标准规范的强制性要求。

   (三)今冬明春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是:

  1.消防安全管理情况。重点看宿舍、食堂、实验室、体育馆、图书馆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及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重点检查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

  2.上下学交通安全情况。重点看校车的维修保养记录情况,冬季安全行车教育培训工作情况,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情况以及校车动态管理制度等制度落实情况。

  3.防止煤气中毒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看采用燃煤取暖的区域是否集中开展了煤气中毒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是否采取有效措施保持教室、学生宿舍、办公室等通风换气及排烟管道的无泄漏;是否开展了专门的安全教育使学生了解预防煤气中毒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4.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工作情况。重点看食堂从业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及措施;学校传染病防控及报告制度等落实情况。

  5.预防冰上活动溺水事故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看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是否积极主动提请当地政府加强重点水域安全管理,开展学生上下学路途和经常活动区域及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巡查;是否在危险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是否教育学生在上下学途中或节假日不要擅自到冰面上行走或玩耍。

  6.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情况。重点看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是否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各项制度。安保人员是否按要求配备到位,技防、物防设施是否配齐配足并得到有效应用;校园安全管理特别是农村乡镇学校是否落实门卫、值班、巡逻等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在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组建护导队并安排护导教师在校门口值班。

   (四)安全应急管理工作。重点看学校是否建立健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制定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工作规范,特别是是否制定了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进行应急演练。

   (五)责任制落实工作。重点看是否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是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是否落实学校主要负责人的隐患排查治理第一责任,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加强对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的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位。要对照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 “回头看”的重点内容,认真搞好再检查、再部署。教育部将适时组织督查组对重点地区进行督查。

   (二)落实责任,强化整改。要切实落实安全工作的责任,对工作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要认真梳理前一阶段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督查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力度,跟踪督办。认真整改前期工作中未整改到位的重大隐患以及“回头看”活动中查出的新隐患,确保整改到位。

   (三)注重宣传,形成合力。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对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积极争取师生、家长、社会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共同推进和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四)统筹推进,确保实效。要统筹“回头看”与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的关系,切实加强校园冬季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统筹集中检查整治与制度建设的关系,进一步研究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直属高校要将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开展“回头看”活动的总结报告于2014年3月20日前报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电话/传真:010-66096504   010-66096235

  邮箱:ghshqc@moe.edu.cn

教育部

2013年12月31日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