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01-09

  1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方向目标、地位作用、主要任务和基本遵循。讲话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党委特别是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要正确处理好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必须清醒认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各项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处理好维稳与维权、活力与秩序、民主与专政的关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必须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当前,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的意见还比较多,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关键是广大政法干警要有职业良知;要信仰法治,有坚守法治的定力;还要靠制度来保障,让执法司法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通过公开树立执法司法公信力。要强调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也要强调严格执法,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做好政法工作,必须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政法干警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抓好党纪国法和铁规禁令在各级政法机关的严格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努力用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政法队伍。

  必须深化对司法体制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要更好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我国司法制度的特色、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正确把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让司法真正发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政法工作既承担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任,又肩负着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光荣使命。让我们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