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来源:瞭望 发布时间:2014-02-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既充分肯定一年来反腐败斗争的成绩,也全面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语重心长、催人警醒,引起全党全社会的强烈共鸣。坚决反对腐败,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只有对腐败行为零容忍、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我们党才能永远保持百虫不侵的旺盛生命力,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年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全党全国人民信心大振、无不称快。“正人先正己”,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发挥表率作用,“八项规定”换来的是新风扑面,优良的党风政风极大地匡正了社会风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顽症得到初步遏制,干群关系融洽回暖;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畅通人民群众举报渠道,促进了权力的规范运行……这一切都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掷地有声地践行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诺言,彰显了我们党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勇气和决心,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更足、更坚定。

  在成绩面前,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除积弊、祛沉疴,决非一日之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为此,一方面必须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继续见“蝇”打蝇,遇“虎”打虎,不让任何腐败分子有“避风港”。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努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实践证明,只有通过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干部队伍中前“腐”后继的问题。因此,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毋庸讳言,目前老百姓最为诟病的腐败隐患和漏洞就是公私不分。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无数事例证明,哪怕一分钱公款被中饱私囊,哪怕一点点公权因私利乱用,都往往是一个人堕向腐败深渊之始。所以,习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我们要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每一个领导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敬畏人民,敬畏权力的神圣性,敬畏法纪。要使各级领导干部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篱笆墙”“防波堤”,自觉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炽焚。”领导干部在公私之分上必须保持清醒和戒惧。如果故意混淆,甚至贪小便宜,对作风之弊熟视无睹,久而久之,必然质变。因此,抓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不仅要打“老虎”“苍蝇”,也要从扫除“四风”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抓起。中央政治局向全党立下“八项规定”,向过去那些司空见惯、安之若素的问题开刀,一项一项、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具体化,时时刻刻在监督着、提醒着我们的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我们要一抓到底,巩固和扩大成果。

  有的干部私下坦言:现在是“当干部最不舒服的时期”。其实,规矩严一点,领导干部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人民群众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这正是我们践行党的宗旨的体现。用干部的不舒服换来群众的舒服,这有何不好?“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严明纪律让干部不舒服,说到底也能避免干部走向贪腐的邪路,其实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让违纪者付出代价,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导干部必须带好头做表率。宋代吕本中的《官箴》有云:“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今天的人民公仆,若持之以恒恪守清、慎、勤“三事”,当心存敬畏,律己以廉,从思想上戒除贪心,做到行有所止。相反,如果失去了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如入无人之境”,视党纪国法于无物,就有如釜鱼幕燕,极其危险了。

  “公生明,廉生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党中央对此有决心更有恒心。任何心存侥幸的人都要抛弃幻想,不要指望松气和反弹。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公仆,把反腐败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好。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