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打开制度反腐的新视野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02-14

  从制度层面确保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孕育权责一致、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从根本上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权力运行机制。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有三点新提法尤为值得关注。一是“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二是“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三是“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这三项内容分别从反腐着力点、异体监督、制度保障方面为反腐败从治标转向治本指明了方向,显示出中央依靠制度反腐的坚定决心。

  腐败是政治之癌,为任何现代国家和现代政党所摒弃,我们党一直不遗余力地同腐败行为和不良作风作斗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落实八项规定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自上而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抓实干;中央纪委强化惩治腐败,不仅强化巡视,还借力于网络举报监督的新形式……从最高层的集体认识,到普通百姓的高度关切,官方和民间的同频共振,将反腐败推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过去一年,中央纪委惩治腐败的立案、结案、处分数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平均每天有近500名党政干部受处分,平均每个月都有一两名中管干部“落马”——反腐败呈现出的高压态势,震慑了腐败分子,极大地提振了党心民心。

  随着腐败官员的纷纷落马,人们也在追问:如何铲除“老虎”、“苍蝇”大量滋生的土壤?一两个高官出事,是个人素质出了问题;十来个高官出事,就得考察选人用人上是否存在纰漏;几十个高官出事,就要在监督机制、权力运行和文化环境方面认真思考了。

  认真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就会明白,腐败是权力的伴生物,又与个人的贪欲和腐败机会有直接关系。贪欲+权力+机会=腐败。只有约束这三个要素,才能真正消除腐败。同体监督再强,总会存在自身局限,制度反腐才是普遍行之有效的做法。只有像中央领导强调的那样,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置于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的高度,保证权力为公,从制度层面确保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孕育权责一致、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从根本上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权力运行机制。

  怎样实现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转变?宏观层面上,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中观层面上,要构建权力运行体系和惩防腐败体系,确保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微观层面上,要改革纪检体制,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一言以蔽之,就是要依靠改革和制度的力量,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党中央一年多来的雷厉反腐,用治标为治本赢得了时间,也用“徙木立信”的形式彰明了反对腐败的决绝态度。过去一个阶段的反腐败工作打开了制度腐败的新视野,需要继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廉洁政治建设,则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春天必然可期。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