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以载体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创新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02-15

  有效的载体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手段。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要高度重视载体创新,把基层党建的内容方式、目标任务,融合于具体的载体之中,化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近年来,湖北省潜江市坚持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为抓手,开展各类务实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搭建服务群众平台,发挥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围绕丰富服务内容创新载体。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应跟进到哪里。为此,潜江市深入开展“争创群众满意党组织,争当为民服务先锋党员”活动。这一活动紧贴群众需求,按照“适销对路”要求,在农村设立农村政策、农业技术、社会事务、社会管理、帮带先锋等共产党员服务岗;在社区设立政策宣传、就业咨询、治安巡查、扶贫帮困、纠纷调解等共产党员服务岗,引导党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主动认领服务岗,把广大党员推向改革发展第一线。通过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岗位职责摆出来,做到有问我答、有呼我应、有难我帮,拓宽了群众解决问题的渠道,形成了党员比服务、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氛围。

  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创新载体。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只有激活每一个细胞,党组织才能更有生机活力,服务工作才能更加深入细致。潜江市在市直单位中推进以“机关单位进社区结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双结”活动,以结对的形式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活动以市直单位及其在职党员为主体,组织市直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社区群众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活动开展以来,基本实现点对点、面对面无缝对接,使服务更便民、更亲民、更利民,初步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辖区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围绕整合服务资源创新载体。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必然要求。潜江市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为原则,深入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以选派形式,将市直机关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选派到村担任“名誉书记”。活动围绕“建强一个好班子,制定一个好规划,兴办一个好项目,建设一个好阵地,完善一套好制度”的“五个一”任务要求严格推行,实现人沉沉到底、物沉沉到位、财沉沉到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脚往基层走、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改观,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围绕转变服务理念创新载体。思路一变天地宽,理念一转活力增。根据中央要求,潜江市深入开展了“学习百步亭,打造新社区”活动。为取得真经、求得实效,潜江市与武汉百步亭社区签署结对共建战略框架协议,邀请百步亭社区主要负责人授课讲解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并分两期选派50名社区干部到百步亭挂职锻炼,组织200名集镇社区干部到百步亭参观学习。通过深入学习百步亭社区工作法,社区建设形成新思路。目前,城市社区“一居一品”特色创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社区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取得明显提升。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