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清正廉洁是最大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4-02-15

  党和人民群众希望给社会以清正廉洁的党风和政风,所以我们需要加大反腐败的力度,但是同时,我们强调“四严”,并不是束缚各级领导干部的手脚,而是要鼓励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用清正廉洁的形象和姿态,来更好领导人民推进我们的改革和发展大业。清正廉洁是最大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最大考验和最大危险

  上海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昨天落下帷幕。这样的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总结前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的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

  今年的市纪委全会,有着与往年大不一样的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雷厉风行地推出一系列反腐败的举措,保持着对腐败的零容忍和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再加上颁布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以及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得整个的党风、政风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也营造了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良好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笔者在聆听之后,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即:清正廉洁是最大的领导力,也是最大的影响力。近几年以来,我们注意到党所面临的“四种考验”和“四大危险”,我觉得,这其中的最大考验和最大危险恰恰正是我们这个党的一些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党如果解决不了一些党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问题,那么也就永远解决不了“本领恐慌”问题,解决不了能力不足问题,更解决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

  艰巨性长期性绝对不能轻视

  韩正同志用他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辩证思想展开了上述鲜明主题。我的体会是,这个辩证思想体现为如下三个方面的统一: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良好势头与对腐败问题的清醒认识和警醒意识的统一。尽管我们出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良好势头,但是对于腐败问题的复杂性和反腐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绝对不能轻视。即使是在现在党中央对腐败以及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下,腐败以及腐败分子还是不会销声匿迹,顶风作案的有之,花样翻新的有之,巧立名目的也有之。我们绝不能以为现在具有了空前的查处力度和打击力度,具有了“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就可以掉以轻心。腐败越来越成为最为严重的“政治雾霾”,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疾;腐败也越来越成为我们改革和发展道路上的最大的拦路虎,成为影响我们党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最大负面因素。

  “四严”助力改革和发展大业

  二是,强调“四严”与倡导放手大胆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的统一。我们强调“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其基本的目的,还是为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事业。反腐败本身并不是目的,其目的还是在于更好地推进改革和发展之大业。党和人民群众希望给社会以清正廉洁的党风和政风,所以我们需要加大反腐败的力度,但是同时,我们强调“四严”,并不是束缚各级领导干部的手脚,而是要鼓励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用清正廉洁的形象和姿态,来更好领导人民推进我们的改革和发展大业。在我们加大反腐败力度的态势下,也有理由担心两方面的情况:一种情况是,我们现在的领导干部是否能够适应“清正廉洁”条件下的工作环境,不再交往于礼尚往来之中、不再交流于觥筹交错场合,如何能够照样地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另一种情况是:因为有了这样那样的禁忌,所以会不会导致一些领导干部把“求安全”作为首要价值目标,而消弭了那种闯劲和勇气。我想韩正同志的讲话注意到了这样的担心,所以强调在坚决反腐败反四风的大前提下,更好营造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大胆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换言之,就是清正廉洁是最大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要努力将腐败的问题扼杀在发生之前

  三是,“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坚决态度与预防在先、以戒为要的统一。换言之,就是既要严惩腐败,但是同时也要从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做好预防在先、告诫在先的工作。对于腐败官员要毫不手软地予以打击,但是也要注意到我们的一个领导干部之所以成长为领导干部的社会成本。笔者记得若干年前的一次全国人代会上,当时的兰州大学校长大谈其西部人才流失之苦,他说,多少年来兰州大学流失的人才,集中起来可以再办一所兰州大学。今天,笔者也有这样的感慨,即多少年来,我们国家所惩处的腐败官员之总量,那是一个多大规模的干部队伍啊!所以韩正同志反复指出,对于一个领导干部,要从对其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教育的工作,做好预防的工作,做好告诫的工作。要努力将腐败的问题扼杀在发生之前,这正如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一样,要通过积极有效的制度和方法,将病患遏制在未发之际,尽量不要等生了病了才治病,不要等长了毒瘤了才开刀。在这方面,不仅需要各级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的积极工作,更需要我们所有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以己之“正”执其“政”,以己之“正”来倡导、营造并维系良好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尚。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