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刮骨疗毒,重典治乱
来源:支部生活 发布时间:2014-02-24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央在惩治腐败问题上重拳出击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全面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强调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同时,还部署了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深化党的作风建设、严厉惩治腐败等几个方面的任务。

  十八大以来,人们已经普遍感受到中央强力反腐的决心和意志。从“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入手,到巡视制度等权力“笼子”的编织;从一连串贪腐高官的相继落马,到反腐五年规划的顶层制度设计……一年多来反腐战场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中纪委三次全会的召开,是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果和思路进行的集中表述和重要宣示,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和高压反腐、严厉“打虎”以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吹响了新的号角,推动着我们党在新的一年里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革除弊端、涤荡污浊,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制度反腐:从治吏禁令到顶层设计

  “治国先治吏”,中央一年来针对公务员队伍频繁出台的禁令,实际上是用制度的刚性去约束官员的行为,很多官员也感到了一丝“为官不易”的寒意。

  去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习近平在开幕的讲话中讲了三句实实在在的话:“打铁还要自身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中央这一年多来“老虎、苍蝇一起打”,表现了对惩治腐败的零容忍态度。这次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都是自古流传的常用成语,代表着中央更大的决心和信心。中央拿出“断腕”之勇气来坚持把反腐进行到底,已经表明从各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场“持久战”必将坚持到底。

  去年12月底,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阐释了未来五年反腐顶层设计,清晰传递出中央惩防腐败的新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规划》包含了“作风建设”、“惩治腐败”、“预防腐败”这三个实体内容,最大亮点是将“惩治腐败”放在了“预防”之前,体现出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战略定位。《规划》明确提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进行了重大部署。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又对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进一步表明,无论是从相关政策还是顶层设计,党中央对腐败问题要坚持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决心。

  精神反腐:公私分明严格划线

  在这次的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用自己风格鲜明的话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在“公”与“私”之间,为自己划一条清醒的“红线”——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这次总书记强调了公和私的概念,让党员干部能够公私分明、公私分开,这是作为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底线,也体现了中央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个基本要求,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重要尺度。

  先规范公务行为,再秉持要求提高“公心”认识——这也是党中央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与个人品格要求的统一。如果再容忍那些用“公权”换取“私利”的官吏,受到伤害的必然是普通人的利益,而后者正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

  作风反腐:以小博大打下基础

  这一年来,中央着重抓作风建设,自上而下地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反腐败工作的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风建设抓的问题,看起来都是一些小问题,但都是党员应该做好的基本问题。另外,很多表面上的作风问题,背后却隐藏着一些腐败的大问题。通过抓作风建设以小胜大、以小博大,可以一步步使我们党的建设,包括整个的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好的效果。

  这次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谈到作风建设时强调,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专家分析称,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是一个有机的联系体,二者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它们需要有一个逐步深化和推进的过程,但重要的是,全党从改进作风入手,立行立改,积小胜为大胜,提振了正气,震慑了歪风,通过抓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全民反腐:触及“人情社会”灵魂

  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中纪委这一年工作,正是有效落实了这些话。
  反腐倡廉首先针对官,但随着它的深入,也必将向广泛的社会层面扩展。专家分析称,它将深刻触及中国传统的“人情社会”,逐渐纠正从官到民的办事方式和习惯;如果反腐工作抓得彻底,社会对“官”和“权”的认识将被彻底刷新,流行的“潜规则”也将逐渐从社会的各个领域退出,对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将有深刻的影响。

  反腐败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同时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每个人都有义务参与。民间的群策群力与信心都很重要。广大党员和民众的支持和配合将不仅仅是鼓掌,也包括加快各种调整,适应更廉洁的政府运作,为制度化反腐提供更坚实的社会基础。每一个人都可以“从我做起”,从抵制歪风邪气做起。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