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人文地理

行走在阴阳八卦诸葛村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03-20

    江南大地上有历史有文化底蕴的古村落真是很多,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韵味在这些古村落里格外让人低回。位于浙江省兰溪市的诸葛村就是又一个这样的古村落。

    去诸葛村另外可以将兰溪隔壁的建德市郊的大慈岩风景区也一并游玩,建德和诸葛村相距很近。先去建德。

    到杭州,再转乘汽车去建德。下午到建德。直接去大慈岩。大慈岩是以悬崖高位洞穴建筑、长谷溪流以及全国最大的天然立佛三大景观特色的风景区。人称“北有恒山悬空寺,南有建德大慈岩”,故有“江南悬空寺”的美称。大慈岩主峰,从香亭山北侧观佛台眺望,清晰可见一座由岩、洞、草木组合而成的特大天然石佛,故大慈岩又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称。沿山路而上,天然立佛、悬空寺、栈道、地藏殿云崖阁以及飞云亭等景观依次在你眼前展现,并足履而过。

    晚宿建德。晚上若有余力,倒是可以去流经建德的新安江畔走走,找个露天茶座喝杯茶,聊聊天,吹吹江风,看看过往船只,颇为恬然。

    翌日早上乘汽车去位于建德东南的诸葛村。诸葛八卦村连片的古民居,神奇的八卦文化以及绵延不绝的诸葛氏家族精神,让你流连忘返。诸葛村是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的聚居地。整个村落以九宫八卦图精心构建。历史上,诸葛后裔们遵循祖训“不为良相,便为良医”,除躬耕外,半数以上悬壶行医和经营药业。慢慢得以经济繁荣,村落也不断扩大,但内部八卦阵形始终不变。外部,从高处看,诸葛村处于八座小山的怀抱之中,此谓“外八卦”。诸葛村现存200多座古宅,村内八条小巷纵横其间,青砖灰瓦马头墙,古朴端庄,有的屋子窗檐还画有八卦图。宰相祠堂是诸葛村最富人文价值最壮观的祠堂,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历史沧桑至今,在诸葛子孙的保护下依然庄严美丽,在细节都经得起细赏。其余大公堂等古时祭礼用的十八处厅堂也可一观。

    诸葛村最引人注目的是村中一个八卦图式的大池塘,半阴,有水;半阳,干地,村民多在此浣衣洗涤。池塘与环湖而立的古民居融合为一体,为诸葛村注入了一种灵韵。只是,在诸葛村闲走,所见多为老人,有的浣衣,有的聊天,身旁摊开着相书,青壮年许多据说都迁居他处了。诸葛村如同其他中华大地上的古村落一样的确是老了,但我觉得正是这些古村落积淀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让我们现在的人们每一次回望,每一次置身其间,时时能感受到一种滋润。我想,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走出现在的城市,行走富有历史感的山间村落的缘由之一吧。

    如果你有兴趣,其实也不妨到建德附近的千岛湖去游游湖,或者返回杭州时好好逛逛西湖、苏堤和白堤,还有杭州城里的美食和时尚小店。如此,将江南的风光和人文意蕴领略个充分。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