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持续反腐 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03-05

  作为当前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国两会中的热点话题牵动全国人民乃至世界的神经。在中央和地方持续掀起反腐治贪风暴的环境下,“反腐倡廉”自然成为人们点赞频率最高的两会关键词之一,公众也希望代表委员能够开出更多良方,促进反腐走向深入,通过持续反腐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逐步加大,不仅收拾了一批贪官污吏,也使奢靡之风得到明显遏制,权力的笼子越收越紧。多国治理腐败的成功实践表明,越是反腐初见成效之时,越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继续掀起肃贪风暴。正像全国人大代表李一飞所言,只有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通过制度建设和查办一批批案件,才能进一步增强公众的反腐信心,打消对“反腐一阵风”的忧虑。

  腐败的顽固性不可小觑。有代表委员反映,少数官员变相变法、或明或暗的敛财行为仍然存在。去年,全国政协委员金蔚敏锐发现了隐藏在会所里的腐败问题,并提交了相关提案。今年,也有群众发现,“官帽子”吃饭老板埋单、腐败“搭上”互联网的新型腐败也不少见,治理腐败任重道远。

  多位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根治腐败问题最终还得靠制度建设。2013年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未来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等相继出台,清晰地传递出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惩治和预防并重的反腐思路。接下来的反腐路上,反腐败立法、完善司法体系都亟待加快步伐,制度建设终将成为保持官员清廉的坚强堤坝。

  当然,反腐路上离不开每一位公民的参与,这是打响反腐持久战的群众基础。香港廉政公署平均每年有上千宗贪污举报,没有一名举报者因资料外泄遭骚扰或报复。在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看来,这种司法生态,使得公民有足够的勇气敢于举报,而同心协力打击贪腐行为,反过来也能够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

  我们期待,代表委员可以在会上提出更多有利于持续反腐的真知灼见,更期待有更多反腐的铁腕制度新鲜出炉。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