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动真碰硬转作风 反腐倡廉清风来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06

  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走好群众路线;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党政、高校、国企巡视全覆盖,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振,清风正气扑面而来,书写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厚重新篇。

  作风改进不含糊

  落实八项规定,祛除“四风”之弊,源头反腐防微杜渐

  一年多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自觉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调查研究专门去困难多矛盾多、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开短会、讲短话;严格执行出访、新闻报道的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工作生活待遇上就低不就高、能减就减,为全党带了个好头。

  2月28日,中央纪委对外宣布,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一年多来,类似这样严肃而严厉的举措频频出现。

  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权力约束的各项制度措施已经开始生威:

  严控公款支出,节俭务实蔚然成风。中央机关严格会议管理,压减国务院一类会议经费预算2500万元,压减率达到38.4%;中央国家机关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约33%,接待数量同比下降50%。

  转作风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一批违反作风规定的问题受到严肃查处。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
  ……

  2013年12月,国家统计局对31个省区市3.1万名群众的电话调查显示,96%的受访者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持满意态度,81.1%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改进。

  腐败惩处“零容忍”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

  李崇禧、李东生、陈安众、童名谦、陈柏槐、郭有明、许杰、戴春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多名高级领导干部相继落马,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年多来,从中央到地方,“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查案力度已经形成高压态势。

  统计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万件(次),总量比上年增长49.2%;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9.7万件,立案17.2万件,结案17.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

  “江西省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检测院原院长李永全、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党委书记冯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多条案件查处信息。自网站开通以来,权威信息的及时发布已经深深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神经。

  一年多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坚决查处党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一步增强全党全社会反腐败信心:

  ——严肃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6400余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6.3%,其中,结案处理和立案检查中管干部31人。

  ——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发生在农村的案件8.3万件,处分8.7万人。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认为,一件件大案,一组组数字,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态度,也明确表明了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

  巡视担纲“千里眼”

  发现问题为主,形成强大震慑,让腐败无处遁形

  2013年,10个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巡视。

  经过第一轮的巡视,中央纪委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立案检查了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童名谦、戴春宁等6起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厅局级及以下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个地区、单位认真调查核实,查处了一批案件。截至目前,对厅局级干部立案检查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3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人;对县处级干部立案检查2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组织处理16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人。

  第一轮巡视“成果”,彰显了中央的反腐权威,打出了中央巡视组的声威,为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

  只有自身硬气才能打出信心。中央巡视组加强自身建设,巡视组长不再是“铁帽子”头衔,中央建立巡视组组长库,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次巡视任务提出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实行“三个不固定”,即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公布巡视组联系方式,随时接受群众来信来访。

  与中央巡视组相呼应,各地巡视组亦频频发力。截至2013年11月底,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共完成对69个市(地、州、盟)、480个县(市、区、旗)及77个省直部门和98家省属国有企业、高校的巡视,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879件,其中厅局级和县处级干部线索562件。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