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社会经济

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4-03-14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面对跌宕起伏的经济形势,我们保持定力,明确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只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就集中精力抓住转方式调结构不放松,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动摇,以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这被人们称为2013年稳增长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做法,在2014年及今后的实践中还会坚持下去。

  什么是合理区间?就是既不冲出上限,又不滑出下限。上限就是防止通货膨胀,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根据这一要求,经过计算,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上下限分别为9%和7%。对于长时间习惯了经济高速增长,2013年无疑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

  去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跌至7.5%,国内外一些研究机构预测,中国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会持续下滑,更有经济学家认为,未来3年里,中国的季度经济增长会降至3%。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政府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用短期刺激政策推动经济增长,比如扩大财政赤字,增加货币投放;另一种选择则是通过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促进经济增长。

  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讲就是:咬紧牙关、顶住压力,创新宏观调控思路,采取了第二种选择。2013年明确了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确定了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即GDP不低于7.5%和防通胀的上限CPI不高于3.5%,给市场一个明确稳定的预期。只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就尽量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挖掘经济发展潜力。同时,做好政策准备,一旦经济滑出合理区间,就相机而动。事实证明,创新的宏观调控方式是有效的,维护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通过促改革、调结构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取得了很好效果。

  回顾李克强总理几次就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表述,更能理解中央这一决策的出发点。去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同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他指出,从国内外实践看,经济运行出现一定波动,有客观必然性,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下限”就是穏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要防范通货膨胀。去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做了《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致辞,再次重申:科学确定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把握好防通胀的“上限”,这也是预期调节的预警线。同时,制定与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相配套的宏观政策框架。至此,“上限”与“下限”形成的“合理区间论”,这为市场理解和预判宏观政策带来新视角。与“合理区间”相适应的,是要形成科学、合理、明确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既包括经济总量政策,还包括调结构的措施和促改革的举措,从而针对经济走势的不同情况,把调结构、促改革与稳增长、保就业或控通胀、防风险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从而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这个政策框架不仅要与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配合起来运作,而且是稳定的,可预期的。

  具体来说,就是要把握好合理区间和政策框架相配合的动态调整:当经济运行逼近下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稳增长;当经济运行逼近上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防通胀。稳增长为调结构提供了空间和基础,调结构将奠定长期稳增长的基石。同时,要保持调结构和促改革的中长期措施相结合,使得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另外,也要注意“上、下限”指标值不会一成不变,但在一段时间内应该是相对稳定的,市场和社会就会形成稳定预期。

  作为具体经验的应用,李克强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中央之所以把今年的经济运行“下限”“上限”这样定,有这样几个方面考虑: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经过认真比较、反复权衡,把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兼顾了需要和可能。这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衔接,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有利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

  从更深层次的维度上看,稳增长实际就是要保就业。城乡居民就业作为衡量经济运行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样能够印证经济平稳。2008年和2009年曾经被动,有过一次“压力测试”,当GDP增速下滑到7%以下时,就业确实出现了问题。因此,今年要保持“下限”7.5%的增速,实际上也就是为了“保就业”。今后,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我国的就业吸纳能力将逐步增强,即使经济增速再低一些,就业之“底”也是有保证的。

  总之,在“稳增长”的目标下,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十分重要,也可以认为“合理区间论”为我国的经济列车配置了仪表盘。没有一定的速度,扩大就业、提高收入和改善民生就没有物质基础,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也无从谈起。有人认为,经济减速有利于倒逼结构调整,但速度不是越低越好。经济一旦失速,进入惯性下滑轨道,信心缺失与经济下滑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不仅结构调整难以有效推进,而且经济基本面还会受到巨大伤害,重启的难度和成本也会大大增加。因此,我们既不能不顾发展环境和条件变化,盲目刺激经济增长,也不能放任经济减速跌出合理区间。只有在这种“合理区间论”的高度上,认识“稳增长”所传达的国家经济战略,才能在实践中切实采取恰当政策和措施,为保持我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切实为经济转型升级夯实基础。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