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以党内民主推进社会民主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24

  中国共产党视党内民主为党的生命。党的十六大报告曾明确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因此,党内民主问题一直是执政党和学术界高度关注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面向未来,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并以党内民主带动整个社会的民主,仍然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胡良琼教授撰著的《党内民主问题研究》(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对此做了比较系统深入的探讨,该书有如下特点:

  第一,基础理论阐释系统全面。该书对党内民主建设的基础理论作了比较系统的阐释。作者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民主理论为指导,论述了党内民主的一般理论,包括党内民主的科学内涵,党内民主与社会主义民主、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党内民主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克服了以往研究中存在的概念上的模糊性、价值取向的单一性和操作模式选择的不完全性等问题。这一研究对于进一步深化党内民主建设理论研究,具有一定学术价值。

  第二,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结合得好。该书遵循党内民主建设的历史逻辑,不仅回顾了我们党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历程,总结了我们党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基本经验,而且分析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实践和基本经验。该书也很好地遵循了党内民主建设的理论逻辑,不仅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党内民主建设理论,而且也分析了我们党关于党内民主建设的理论。这一研究有助于人们更充分地了解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性,了解党内民主建设的历史和积累的主要经验,进而把握党内民主建设的客观规律。

  第三,现实针对性强。该书分析了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建设的历史原因和现实背景,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概括了我们党内民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从体制、历史因素和思想认识等方面剖析了党内民主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并结合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新变化从完善党内选举、党内决策、党内监督以及推行党代会常任制等几方面入手,着重深入探讨党内民主建设的最佳路径。这一研究对于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促进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党的凝聚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作用,对于推动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有一定意义。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