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深化改革需重视中间环节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28

  中间环节的改革既要针对该区域的全局性问题设计系统的解决方案,又要在合适的时机实现改革的重大突破,同时还要考虑到方案的灵活性,以便在困难和障碍中能够进行有效的调整。

  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的成效,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在各个地方和具体领域的实现情况。自上而下贯彻过程中,目前最关键的是中间环节,也就是省市两级地方政府,这个环节的领导层需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设计工作。

  中间环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进行改革开放以来,中间环节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习仲勋在广东探索农副产品价格市场化,万里在安徽支持搞包产到户,都为后来在全国范围推行改革举措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央充分认识到中间环节的重要性,在宪法中亦有“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的规定。

  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是个大的纲要,目标有远近,内容有轻重,步伐有快慢,权力有收放,创新有点面。更重要的是,对于各地的实际情况,时势的变化因素,决定不可能那么细致考虑。因此,贯彻过程中如何把握各种辩证关系,快速、平衡、稳定地推进本地的改革事业,需要地方领导层能够因地制宜、因时为法。

  这在当前的改革进程中尤其难能可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在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有效化解长期积累甚至激化的社会矛盾。如果鲁莽推行某种全国性的一揽子方案,可能会适得其反;若只靠基层性或边际性的微改革,又会产生隔靴搔痒的感觉。

  这时候,以一定规模的行政区域为单元,在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前提下,相对自主地进行系统性和突破性改革,是比较稳妥的选择。因此,各地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将“顶层设计”很好地转化为中间环节的推进。

  在推进过程中,要做好三方面的事情:其一,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中间环节的改革空间,以避免路线性错误;研究中央制定的各种政策界限,以避免政策性错误;与中央保持密切的互动,以避免误解性错误。其二,中间环节的改革方案需要将系统性、突破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既要针对该区域的全局性问题设计系统的解决方案,又要在合适的时机实现改革的重大突破,同时还要考虑到方案的灵活性,以便在困难和障碍中进行有效调整。其三,中间环节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在总结基层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设计方案,同时通过扩大民主的方式来完善方案,需要在与基层的良好沟通中予以实施,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回应。

  中间环节的改革能否取得成功,依赖于治理者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很多地方领导都有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却因为不清楚创造性空间有多大而顾虑重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中间环节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地方领导应该拿出更大的决心,发挥更多自主性,冲破思维定势,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强劲动力。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