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4-03-31

  不少基层党组织受到传统思想的束缚,觉得下级党组织、党员群众就应该什么都听自己的。顺着这个逻辑开展的服务,也是代民作主,形成一种“我既然给,你就必须接”的“恩赐”模式,或者“我们了解群众”,自以为是的“想当然”模式。

党的十八大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去年全国和上海组织工作会议也强调,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如何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为地方基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从明确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体的角度出发,打破“居高临下”的“恩赐”逻辑,构建相互尊重的平等关系,让服务取代管理成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职能,使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都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当然主体的理念深入人心。

  浦东新区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蹲下来和孩子说话”的教育故事中得到启示,就是基层党组织要放下权威的架子。不少基层党组织受到传统思想的束缚,觉得下级党组织、党员群众就应该什么都听自己的。顺着这个逻辑开展的服务,也是代民作主,形成一种“我既然给,你就必须接”的“恩赐”模式,或者“我们了解群众”,自以为是的“想当然”模式。一旦党员群众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或者“不领情”,出现“好事没办好”的情况,党组织要么站在上级和领导的立场上,摆出权威的架子,不照顾群众的感受;要么抱怨好事难做,“刁民”难弄。

  其实,下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作为被服务的一方,也是服务链条上非常重要的一环,也都是独立的主体,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需求,希望得到上级党组织的理解和尊重。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就要像妈妈蹲下来和孩子说话一样,学会与下级党组织、党员群众进行平等的交流。而且,不单单是身子蹲下来,心灵也要蹲下来,学会换位思考,将自己的精神放到和下级党组织、党员群众的同一水平,党员群众才会看到诚意,乐于将自己的心情和困惑与党组织交流,这样才能增进感情,党组织的服务才有方向。

  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内容的“含金量”,突出价值引领和共识凝聚,实践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要求。

  张瑞敏曾说,企业要想获得生存的空间和发展的动力,厂房、设备、资金等硬件设施已经不能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了,只有拥有更高客户的忠诚度才能拥有明天。靠什么获得忠诚的顾客呢?只有靠高品质的服务。党组织要不断强化执政合法性,也要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实现转型和现代化,自然也少不了“高品质的服务”。

  基层党组织提供“高品质的服务”,高就高在能够统揽和引领政府、市场和社会服务。基层党组织要正确把握党建服务与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社会服务的关系,既要发挥党建服务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作用,引领、协调其他各类服务,又要支持其他各类服务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服务功能,逐步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服务体系。相对于政府服务,党组织主要是通过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判断群众公共需求的方向,引导政府制定公共服务政策,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相对于市场服务,除了充分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外,党组织主要是通过融入企业发展、建设企业文化,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市场供给的同时,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满足群众需求;相对于社会服务,党组织主要是在尊重社会组织发展建设的内在规律和自身章程的基础上,支持社会组织的发育发展,帮助社会组织发现需求,通过帮助政府制定购买服务目录,在培育社会组织和发育社会的同时,提供社会公共服务。

  基层党组织提供“高品质的服务”,高就高在不仅仅直接或者间接提供物质产品服务,更直接提供精神产品供给。基层党组织要以实践为基础,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积极推进功能拓展、载体创新,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核心是树立服务的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着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上的作用。

  基层党组织提供“高品质的服务”,高就高在构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运行机制,为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探索新路。基层党组织要以项目化实施、社会化运作和过程化控制为基本方向,探索更为灵活、更加多样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党建服务的适应性有效性。坚持和完善党建服务项目制,加快构建党建项目的立项、申报、评审、遴选、培育、评估、推广等机制,大力培育创新探索型、深度拓展型、制度规范型等各种类型的党建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党建服务项目的新型运作机制,广泛运用价值引领、沟通对话、民主协商、统筹协调、结对共建、委托代理、自助互助等社会化方法,整合党建、行政、社会和市场各类资源,不断提高党建服务项目运行的有效性。积极探索社会领域的党建服务机制,探索通过党建覆盖引领、委托服务项目、搭建展示平台、发挥党员作用等方式,引领和推动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性、志愿服务性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并通过党建引领、党建联动,促进政社合作、社社合作,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提供公共服务。

基层党组织提供“高品质的服务”,高就高在能够做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贯穿始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抓手和行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好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