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力戒好人主义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04-08

  提起好人,人皆赞之。但如果在好人后面加上主义二字,味道和性质就变了。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这就要求我们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力戒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之风。

  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实效性,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提高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须拿下好人主义这一“拦路虎”。好人主义表现很多。一是不说话。问题面前不表态,即使发言也先看领导说了什么,然后说几句云里雾里、无关痛痒的话。二是说好话。擅长于“吹喇叭”,热衷于“抬轿子”,无原则地逢迎讨好。三是好说话。不论是否符合原则,都是“行行行”“好好好”,只点头、不摇头。四是不理政。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对工作敷衍应付,四平八稳当“太平官”。

  好人主义危害很大。一是误党害国。好人主义从庸俗关系学出发,批评上级谈期望、批评自己谈愿望、批评下级谈希望,奉行“多栽花、少种刺”“万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这种风气只会使党内正气不彰、邪气上升,侵蚀党的肌体,影响国家长治久安。二是误政害民。好人主义以损害人民的利益为代价,讨个人或少数人的好,打自己的“小九九”,该禁的不禁、该止的不止,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不为群众好。这种风气只会破坏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不利于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三是误人害己。好人主义奉行你犯规我不追究,我违纪你不过问;你说我做得不错,我说你干得很好。发现同志有了缺点、错误而不指出,只会让有缺点的同志越走越远,滑入错误甚至违法犯罪的深渊,最终误人害己。

  祛除好人主义,须坚定政治立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好人主义的思想根源是缺乏坚定的政治信念,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群众立场不稳。祛除好人主义,最根本的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事业为重,敢于担当。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的是非态度;面对软弱涣散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面对歪风邪气要坚决抵制、绝不退让。

  祛除好人主义,须拿起批评的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改进作风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员坚持党性原则的重要体现。好人主义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变成“钝器”,将批评别人看成“不给面子”,将别人批评当作“结下梁子”,从而导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药性失效。应营造讨论、辩论、争论的氛围,增强坚持原则的正气、不怕得罪人的勇气、直面矛盾的胆气。

  祛除好人主义,须细化组织制度。制度如渠,行为如水。渠正道则水直流,渠失范则水泛滥。祛除好人主义,既要靠思想觉悟,也要靠制度保障。关键是要让愿意批评、敢于批评者得到褒奖,让压制批评甚至打击报复者受到处理,让不敢批评、不愿批评的好好先生受到惩戒,用刚性要求规范党员行为,用制度约束纯洁党内生活,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与实效性。

  祛除好人主义,须净化思想和环境。好人主义与“四风”等不良作风同根而生,“四风”不除,好人主义也会相随相伴。应从思想和行动上净化不良风气,敢于向歪风邪气亮剑。净化思想,养成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净化行为,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鼓励和支持下级讲真话、道实情、提意见,营造敢说真话、愿说真话、争说真话的良好氛围;净化环境,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科学考核的“指挥棒”推动作风转变,不让处世圆滑、不讲原则的老好人得利。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