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社会经济

美联储维持宽松立场提振全球股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4-04-15

  美联储9日公布的最近一次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层一致认为,即使开始加息也有必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水平,并且应对前瞻指引做出一些调整和修改。这一谨慎表态暗示美联储短期内仍将继续维持宽松政策。因美联储的温和态度暂缓了市场对加息的忧虑,全球股市受到提振后上涨明显。

  维持宽松立场

  当天公布的3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多数成员认为,因为经济复苏并不彻底,即使就业和通胀恢复到正常水平以后,美联储仍有必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非常低的利率水平。多数委员担心,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平均预期的举动夸大了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的速度,此举可能被误认为美联储将采取不那么宽松的货币政策。

  此次会议纪要与上个月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略有不同。在3月例会后的记者会上,耶伦表示,美联储的加息时点很难界定,但可能是在停止资产购买计划的6个月之后,具体时间取决于经济表现。这一表态暗示美联储或于明年春季开始加息,比市场预计的明年秋季更早,导致市场认为美联储的立场开始转向鹰派,倾向于提前结束宽松,股市和债市也受此拖累而走低。

  但此次会议纪要显示,耶伦讲话并非利率预期时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受惊”的市场情绪。投资者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时点不会早于市场预期,一些分析师表示,他们仍然认为美联储在明年下半年之前不会加息。

  因偏温和的会议纪要削弱了市场对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风险偏好情绪受到刺激,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涨1%以上。据美联社报道,投资者纷纷出售较稳定、股息丰厚的基础设施和电讯股,转而投向通常受益于经济增长的领域,包括材料生产商、工业公司和科技公司等,其中在过去一周里受到打压的科技股和生物科技股涨幅最大。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81.04点至16437.18点,涨幅1.11%;标普500指数上涨20.22点至1872.18点,涨幅1.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70 .91点至4183 .90点,涨幅1.72%,创两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受隔夜美国股市大幅收高影响,亚太股市10日早盘高开且收盘多数上涨。日经股指上涨0.43点,报收14300.12点;澳大利亚AS51指数上涨0.31%,报收5480.75点;新西兰指数上涨0.95%,报收5115.49点。此外,欧洲股市周四高开,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开盘上涨0.2%,报1341.97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上涨0.2%。德国DAX指数开盘上涨0.6%。法国CA C40指数开盘上涨0.3%。

  或将修改前瞻指引

  此份会议纪要中还记录了美联储委员们对调整前瞻指引的讨论。委员一致认为,应该在有关短期利率走势的前瞻指引中去掉之前使用的失业率6.5%的参考值,转而采用一系列综合指标作为评判标准。大多数委员认为,美国经济将在严寒天气过后恢复温和增长,但他们对就业市场疲软的原因和程度存在较大分歧。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劳动力参与率长期下滑之后,美国的失业率在过去一年里快速降低,这让美联储感到猝不及防。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2万个,失业率为6.7%,与前一月持平,已趋近6.5%的加息门槛。但委员们认为,对失业率的定义和衡量常常存在不确定因素。

  除了一致同意向更为质化的前瞻指引转变以外,委员们还讨论了一系列其他改变美联储与市场沟通的方式,如将加息时点与劳动力市场完全恢复挂钩,或加入实际产出增长的考量等。另外还有委员认为,仍然可以采用量化标准,但可以降低失业率目标,或者明确表示在通胀率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以前将维持低利率。

  因美联储会议纪要中增加了关于定性的说法,外界有人猜测美联储可能将抛弃原定的两大加息门槛。但《金融时报》评论认为,由于该纪要并没有采用新的定量指标代替失业率和通胀水平,因此得出这一结论还为时尚早,目前很难相信定性的方式和种类繁多的指标会比量化指标更具确定性,市场对新型衡量标准的敏感度尚不明确。

  此外,当日的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决定,从4月起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此前的650亿美元缩减至550亿美元。

  IMF称应警惕退出风险

  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应注意把握正确时机,而退出时机不当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和新兴经济体带来负面溢出效应。

  报告对美联储退出时机做出三种情景分析:在第一种基准假设情景下,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将推动美联储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加息,实现平稳缓慢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不会带来过度的金融风险和全球溢出效应。

  在第二种恶化假设情景下,美国通胀高于预期或金融稳定风险上升将导致美联储被迫提前收紧货币政策,于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加息,这将导致市场对美联储的退出预期发生调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大幅上升。

  在第三种恶化假设情景下,美国经济复苏疲弱将导致美联储在几个月后暂停缩减购债规模,并将加息时机推迟到2016年,这会导致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时间更长并积累更大金融风险。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何塞·比尼亚尔当日表示,第一种基准假设情景的可能性最大,但也需对美联储退出时机不当造成市场动荡保持警惕。他强调,新兴经济体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较为敏感,借款成本上升、盈利下降和货币贬值将导致新兴经济体高杠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大幅上升,宏观经济失衡情况更趋严重。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彼得·达特尔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三种情景假设主要在于说明美联储不同退出时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并不是对美联储退出时机的预测。大部分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将于2015年中期开始加息。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