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刘利民: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4年春季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04-15

同志们: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春季学期已经开学一月有余。今天的视频调度会,主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总结成绩,研判形势,全面部署春季学期的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加快推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迈向新阶段、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谈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做好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信心

  (一)计划实施迈向新阶段。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在经历了艰难起步和稳步推进两个阶段之后,正向第三阶段——规范运行阶段迈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第一,“两个安全”得到保障。两年多来,我们定制度、抓培训,建系统、抓监测,促公开、抓督查,食品和资金“两个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计划实施以来,全国没有发生一起大的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事故,偶发的小事故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置。这是各地建立健全安全保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的结果。第二,实施规模世界第三。目前,全国有超过1/3的县实施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699个国家试点县和539个地方试点县;超过1/4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补助政策,从最初的2600万人增加至3200多万人。单从规模上看,中国的营养改善计划,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学校供餐项目(仅次于印度、美国)。第三,食堂建设完成过半。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开工建设学校食堂2268万平方米,占批复数的87%;累计完工项目学校47698所,占批复数的69%;完成建设面积1610万平方米,占批复数的62%。这为供餐模式加快向学校食堂供餐为主转变提供了必要条件,也为营养改善计划进入规范运行阶段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各地工作呈现新亮点。第一,在建机构定编制方面,四川、贵州要求各市县建立常设的学生营养办并落实人员编制;贵州已有毕节市和25个县,四川安岳、盐亭、旺苍、翠屏,江西宁都等地分别为学生营养办核定人员编制3-8人。第二,在推进食堂建设方面,从去年全国学生营养办组织的食堂建设项目专项检查情况看,总体上各地重视食堂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实施成效明显。甘肃、贵州、吉林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云南、陕西、青海、新疆、广西、湖南的地方投入力度较大,省级财政拿大头;甘肃、河北的“两个90%”的要求(中央补助资金用于国家试点地区的比例不低于90%,用于学生食堂建设的资金比例不低于90%)执行情况较好;广西、云南、山西等省加强制度建设,保障资金和项目的规范管理;湖北、安徽、江西、辽宁等省份出台并认真执行收费减免政策;安徽、湖北、湖南、广西加强教育系统基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努力保障项目建设安全、规范。第三,在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工资方面,云南投入3.8亿元,为学校食堂购买服务性岗位1.6万个;贵州各县每年投入6亿元,按与学生人数1:100的比例配备食堂从业人员;陕西岚皋、四川南溪和茂县、安徽利辛、湖北恩施、新疆阿克陶等6县,也投入资金配齐了食堂从业人员。第四,在做“加法”添营养方面,陕西学生每生每天的补助标准达到5-6元;宁夏区财政每年投入1.3亿元,将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天4.6元;甘肃新建农副产品生产供应示范基地,贵州独山建立学生营养餐蔬菜种植基地和生猪养殖基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第五,在抓培训重教育方面,宁夏对全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重庆开展了中小学生营养知识竞赛。第六,在抓督查严监管方面,湖南采取全面督查、暗访检查、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监督检查,并进行通报;宁夏统一在学校食堂设置摄像头,监控食品生产及原料库存安全(刚才发言的云南、四川广元、重庆彭水、广西恭城莲花镇初级中学,也总结出了各自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听后很受启发)。

  (三)学生营养状况发生新变化。营养改善计划以其显著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第一,专业机构高度评价。今年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发布了《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报告》,表明营养改善计划试点主要取得三个方面成效:一是学生一日三餐的比例升高,学生不能保证每天吃三顿饭的比例从2012年度的10.4%下降到2013年度的7.1%。二是学生营养状况有所改善,学生身高体重有所增长,贫血率有所下降。6-15岁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同比增加0.4和0.6厘米,体重均增加了0.3公斤;西部小学男、女生的贫血率下降达到3.3和3.9个百分点。三是学生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缺课率下降,西部小学生的语文和数学平均成绩同比提高了4.6和4.5分。第二,中央领导高度肯定。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营养改善计划作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予以充分肯定。刘延东副总理近期也批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两年取得成效令人欣喜,要进行调研总结,坚持实事求是,对好的经验要加以推广。要进一步巩固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使之办得更好。”第三,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屏边县第一中学校长李光成说:“营养改善计划对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尤其重要。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增强了各地搞好营养改善计划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说:“以前孩子上学经常出现迟到,自从营养得到改善后,上学都很积极,按时上课,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很多。”

  营养改善计划仅仅两年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在此,我受贵仁部长委托,代表全国学生营养办,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解决问题需要付出新努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隐忧,不容回避,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我们通过两个渠道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从食堂建设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来看,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国家试点地区食堂建设资金仍有缺口,如河南、黑龙江等省份没有严格执行“两个90%”的要求,造成国家试点县食堂建设资金不足;宁夏、吉林等省份项目安排分散,影响资金使用效益。二是部分省份未严格按批复的年度预算进行建设,存在擅自变更项目学校、增减建设规模、改变建设用途的问题,如福建、黑龙江、山西、安徽、内蒙古等。三是有的省份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未严格执行招标程序、监管人员缺位、建设手续不全等问题,如内蒙古、辽宁、河北、海南、甘肃、广西、江西、湖南、山西等。四是部分省份进度缓慢,开工率和竣工率较低,如河南、江西、福建等。食堂建设进度缓慢直接导致了学校食堂供餐工作推进迟缓。截至2月底,中西部22省采用食堂供餐的试点学校仍只占51.37%,国家试点学校只占56.47%。从各地日常工作中反映的问题来看,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临时性和非专业性的组织管理机构,与营养改善计划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不相适应;二是食堂工勤人员配备、食堂运转缺乏长效经费保障;三是随着物价上涨,膳食补助标准出现实质性下降;四是许多食堂硬件条件仍然较差,难以满足全面供餐需要;五是由于安全意识缺乏、监管不到位、人员素质不高等原因,食品安全仍存在较大隐患;六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仍有较多的误解和投诉。这些问题中,有些是政策明确但执行不到位的问题,需要各地按照国务院文件和相关部委文件的规定,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落实力度;有些是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操作性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不少地方已经创造了成功的经验,我们也通过各种方式在不断总结和推广,希望大家开动脑筋,认真学习借鉴;有些是个别地方的特殊问题,需要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从地方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拿出新的思路。

  回顾成绩与不足,目的是为了认清形势,解决问题,再鼓一把劲,把工作往前推进一步。延东副总理最近批示:“营养餐实施以来取得积极效果,要多措并举认真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其高效规范,达到预期效果。”对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二、抓住重点和关键,推动营养改善计划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状况”,明确营养改善计划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克强总理和延东副总理的指示,针对问题和不足,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两大基本要求,强化政策落实,完善体制机制,狠抓薄弱环节,巩固和提高营养改善计划的成效。近期要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做“加法”不要做“减法”。这里我要再一次强调,各地一定要全面、准确把握营养改善计划的政策要求。第一,中央拿的远不止3元钱。营养改善计划不只是国家试点的那3块钱营养膳食补助,而是包括支持地方试点、改善就餐条件、鼓励社会参与、完善“一补”政策等内容在内的一整套政策体系。中央财政已经累计掏了900多亿元专项资金,除膳食补助外,还拿了食堂建设、提高“一补”标准和奖补地方试点的钱。第二,不能只靠中央“包打天下”。要实现营养改善计划的既定目标,需要大家共同做好“加法”。中央财政每生每天3元钱是一种补助,不能简单等同于中央财政提供3元钱的免费午餐。不要因为中央出钱了,地方、社会和家庭的原有补助就“挤出”。原来地方各级政府已经实行的改善学生营养状况的政策要继续落实,社会公益组织和个人开展的免费午餐项目也应该长期坚持,家长该合理负担的部分也要负担。希望各地统筹好膳食补助、“一补”资金、地方投入、家庭分担、社会捐助等,齐心协力,一起来提高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第三,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学生营养改善是一项十分繁重、复杂的工作,除政府努力外,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各地要转变观念和作风,真心实意地欢迎和鼓励社会团体、专家和志愿者等参与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要出台具体可操作的实施办法,为他们参与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使他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智慧的出智慧”。当前,各地要按要求抓紧进行志愿者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

  (二)加快推进食堂供餐。学校食堂供餐是目前最受学生欢迎、较为安全有效的供餐模式,是我们着力推进的供餐模式。抓食堂供餐,第一,要加快食堂建设进度。这是前提。要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确定食堂建设模式。要根据学生多少、寄宿生比例、地理位置、交通状况等情况,本着安全、节俭、实用、够用的原则,确定是建标准化食堂,还是建供餐中心,或是把闲置校舍改造成小伙房,不能一刀切,贪大求全。2013年追加的食堂建设资金已于去年9月下达,请各地务必抓紧时间开工建设,力争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时建成使用。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三部委《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各地正在编制新一轮“薄改计划”的规划,对已纳入食堂建设规划尚未实施的国家试点学校食堂项目,应优先纳入新一轮的“薄改计划”。今年秋季学期一开学,国家试点学校应该通过学校食堂向学生提供完整的正餐。食堂建好后就要尽快投入使用。有了食堂却不采用食堂供餐模式的,当地学生营养办和相关学校必须公开向学生、家长和社会说明原因。各省要督促试点县足额配齐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并将人员工资、食品配送等费用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第二,要始终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当前天气转暖,又到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多发期。教育部门要协调卫生和食药监等部门参与进来,对学校食堂的卫生标准进行评估,对达不到卫生标准的要责令其整改,合格后发放卫生许可证。各地要为学校食堂配齐冷藏设施,保证食品新鲜,防止食物变质。要加强食品饮用水安全的监管、防护,防止出现传染病疫情。要坚决落实“黑名单”制度,每学期对供货商进行至少一次综合评议,评议不合格、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企业(单位),要拖入“黑名单”,坚决予以清退,禁止其再以任何形式参与学校供餐等相关工作。第三,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食品浪费。这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最大程度减少学校供餐各环节食品损失浪费,指导推动学校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加大学校反对食品浪费教育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节约粮食体验活动,促进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

  (三)努力抓好监测评价。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是营养改善计划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是计划实施必不可少的内容,各地务必抓紧抓好。第一,要通过监测结果来指导下一步工作,及时完善政策。要督促试点县安排专人负责,用好“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系统”,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相关工作。通过健康监测,可以直接掌握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变化,直观、科学、有效地展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成效。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学生营养健康教育。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监测报告显示:学生营养知识水平依然很低,试点地区学生营养知识匮乏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刚刚颁布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要求:将食物与营养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加强对教师、家长的营养教育和对学生食堂及学生营养配餐单位的指导,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各地要通过加强学生营养健康教育,让学生全面掌握科学的膳食营养知识,使学生养成终身受益的饮食习惯。第三,要做好与学籍系统的衔接。各地学生营养办要加强同基础教育部门和信息管理部门之间的协作,切实做好实名制学籍系统的衔接工作。每个试点县、受益学校、受益学生信息都要纳入系统进行管理。要利用学籍系统中学生用餐台账管理功能记录每名学生每天的就餐情况,每月计划、实际就餐等情况都应由系统自动统计生成,不再手工填报。要分级做好系统培训工作,原则上要培训到每所受益学校。要在实名制学籍系统的基础上开展监测评价工作。第四,要加强科学配餐指导。各地要充分利用“学生电子营养师系统”、《农村学生膳食营养指导手册》等工具,把营养配餐指导工作做细做实。去年10月份以来,我们在教育部网站上开展了699个国家试点县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网上展播”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发现,大多数县市对试点学校的指导是具体的、实在的,但也有些县市比较粗放,尚停留在喊喊口号、发发文件、讲讲要求上,希望后面参加展播的县引以为鉴。

  (四)大力促进公开透明。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公开公示力度。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营养改善计划相关情况。公开内容应包括有关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举报电话、信箱或电子邮箱,各阶段进展和总体实施情况,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监督检查情况等。要把营养改善计划的各个关键环节置于阳光下,接受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监督。另一方面,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现在社会上对营养改善计划还存在一些误解,其主要原因是政策解读不到位,实施成效没有展示出来。各地务必按照延东副总理的要求,集中宣传实施过程中所采取的“实招”和取得的“实效”,积极回应学生、家长、老师和社会的反映。要挖掘典型,用鲜活的事例让老百姓感受到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可喜的变化;要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种多样的渠道,全方位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要及时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具体情况,多发正面声音,对计划实施中的各类突发事件,要妥善处置,及时公开,做到不推诿、不回避、不懈怠。

  最后,我提一点建议,建议各地进一步加强管理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营养改善计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有固定的机构和人员来长期负责此项工作。各级教育部门要从长计议,加强内部调剂,落实机构人员。同时还可以借鉴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主动向政府报告,力争解决学生营养办的机构、编制和经费问题。

  同志们,说一尺不如干一寸。希望大家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推动营养改善计划尽快迈入规范运行的轨道,为促进农村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