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生活百科

踏青爬山损伤膝关节?偶尔为之并无大碍!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4-17

  核心提示:春天昼夜温差大,心肺功能不佳的人早起运动容易发病,应在太阳升起后再运动。春天适合快走等温和运动,而不当的瑜伽练习会造成过度拉伸,可能使韧带变松,反而会失去对关节的保护作用。

  春天来了,憋屈一冬的人们都忍不住出去活动手脚。有网友提醒,踏青爬山容易损伤膝关节,各种不同说法让人犯难。专家表示,爬山的确会对膝关节造成磨损,特别是中老年人,新陈代谢处于负平衡状态,日渐老化的膝关节需要保护,而一般人偶尔爬山并无大碍。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周滔也表示,春天昼夜温差大,心肺功能不佳的人早起运动容易发病,应在太阳升起后再运动。春天适合快走等温和运动,而不当的瑜伽练习会造成过度拉伸,可能使韧带变松,反而会失去对关节的保护作用。春季运动要循序渐进,逐步增大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如果感到疼痛、胸闷,要及时停止运动。

  春天运动损伤比其他季节多

  比如上述怀胎八月的孕妇参加“光猪跑”,她一身短衣短裤,在重度雾霾天气里用20多分钟跑完3 .5公里,宋炎成认为不值得提倡,对于普通人来说,春季乍暖还寒,突然增加活动量也很容易使隐匿性冠心病患者突发心血管疾病。何况是孕妇在雾霾天的剧烈运动?

  广东省运动医学学会秘书长宋炎成说:“事实上,春天运动损伤的病例要比其他季节多三成。”他称,在冬天肌肉和关节活动量较少,进入春天后贸然加大活动量,很容易引发腰腹痉挛,关节扭伤,肌肉拉伤甚至肌腱发炎等损伤。他提醒,虽然春天天气开始变得温暖,但肌肉和关节还处在“冷状态”,需要充分的热身运动使其活跃到“热状态”,才能更好地应对运动中的挑战,避免运动损伤。

  春天更适合快走和慢跑

  据宋炎成介绍,春天多雨潮湿,汗液不易蒸发,激烈运动身体易感闷热不适。建议多做温和、持久的运动,如乒乓球、广场舞等,尤其是做快走和慢跑损伤较少,且可在运动中调整心肺功能。宋炎成介绍,“快走和慢跑是全身性的运动,可锻炼到头部、腰部和腿部,长期坚持还能锻炼心肺功能,软化血管,使血流通畅。”这类温和的运动特别适合糖尿病、痛风等代谢类疾病患者。

  宋炎成表示,慢跑和快走只要不跑过硬地面或穿不当的鞋子,不会引起损伤,跑步使膝关节软骨产生挤压、恢复,令软骨可更好地吸收血液和关节液中的营养,且能锻炼膝关节附近肌肉群。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