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习近平反腐新论
来源:廉政瞭望 发布时间:2014-04-21

  权力进笼观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这样的提法其实已在理论层面被多次作为以刚性制度约束权力的比喻,然而作为党的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的层面上提出,还属第一次。需要“进笼”的权力,即是经常被滥用的权力,包括领导干部的用人权、财务权、决策权等,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预防和杜绝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用人一言堂,花钱一支笔,决策一张纸”等现象。

  那么,什么样的“笼子”才能关住权力呢?习近平强调了三个机制:“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有专家预测,这番话或许寓示着,中国的反腐廉政建设将从此踏入一个新台阶,一套从根本层面上遏制腐败的法律制度“笼子”将逐步建立,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恩威并重观

  “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要注意保护那些党性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同志,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习近平曾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反腐尖兵的纪检干部来说,坚强的党性原则尤为重要和珍贵。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纪检监察干部具有自身的特殊性,要坚持原则、严执纪律、敢于监督、逗硬查处,就必然会不容于一些“潜规则”,得罪一些人。因此这次党中央专门提出了保护那些党性强、敢于坚持原则的纪检干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这是一种双向措施,既有惩罚,也有保护,恩威并重。”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硬”字至少包括三层含义。一要过硬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干部理应带头弘扬清正廉洁的官场美德,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二要过硬的业务素质。上山打虎要力量,下海擒蛟需技能,具备相应的素质与能力。三是过硬的精神品质,敢于碰硬,能够打硬仗,要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硬气勇气。

  民赋权责观

  “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联,有权必有责。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根本标准。”

  专家指出,权力是责任和义务的结合体,拥有多大的权力,就要负多大的责任。权力本身又具有两重性,用好了,就会造福人民;用的不好,也会造成危害。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强调,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不少专家认为,这次习近平在“权为民所赋”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了极其新颖的权责管:“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并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二者的辩证关系来说明党员干部工作的标准,非常具有新意。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反腐专家林喆认为,在监督主体上,已经从单纯的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发展到全党监督、全民监督。在监督内容上,已经从个别领域拓展到党和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监督方式上,已经从事后监督发展到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从内部监督发展到公开监督,逐步实现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统一。所有这些,归结起来就是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己及人观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

  不少专家撰文指出,不论是出行考察还是会议发言,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班子体现出了独特的“从自身做起再推及他人”的个人风范。习近平还在另一场合提出了“领导干部务必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

  如今,中央领导人在作风上带头“去形式主义”,其身体力行的务实与亲民,正在全国范围内发酵、深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上行,下才能效。对于反腐倡廉工作,中央政治局层面身先垂范,带头改变作风,对地方影响是很大的。上层领导以身作则,地方政府才能跟进。如果上层不主动‘下水’,仅仅只能按照上级领导意图来工作,要真正从内心撼动地方政府将较难推进,反过来还可能助长坏的工作作风。”

  (本文节选)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