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周 济: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和发展实际 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09-03-20

    10月13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济对教育部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全面动员。中央第8指导检查组组长、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宋育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周济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周济指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根本要求。开展教育部直属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全体党员特别是司局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要求,以“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载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

    周济强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高思想认识是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是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促进科学发展是目的。要着重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重点研究解决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战略问题,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研究制定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规划纲要的制定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根本指导方针和根本工作原则,作为思想和理论武器,把规划纲要的制定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重要内容、重大成果。另一方面,要通过规划纲要的制定,开展广泛深入的大调研、大讨论,更加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更加深入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指导意义和极端重要性。要把提高认识、解决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的成效体现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制定出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规划纲要上。具体讲,就是要研究提出符合国家战略和群众需求、反映教育规律和发展趋势的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方针;科学确定到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总体任务、发展思路、基本政策和重大部署;对教育规模、结构、质量以及分阶段和分地区的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力争研究制订出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发展要求的高水平规划纲要。

    周济最后强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教育部机关当前一项突出的重要工作。要认真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和要求,自始至终抓好学习培训、解放思想、解决问题、完善机制等环节,注意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前后衔接,既要跟上进度,又要保证质量,争取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都能拿出高质量的成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创新。

    宋育英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充分认识搞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组织开展好教育部学习实践活动。要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努力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真正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及早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机制、新政策。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创新、搞好舆论引导、注重统筹兼顾,真正做到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动员大会由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袁贵仁主持。中央第8指导检查组副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玉庆出席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小娅、李卫红,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田淑兰,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郭向远、杨周复出席了会议。中央第8指导检查组的全体同志,部机关全体共产党员,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前一阶段,教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9月19日中央召开“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和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成立了教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了《教育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第一阶段工作安排。目前,教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转自: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