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廉政建设

“贪官高度紧张”背后是心理较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4-04-30

  中央纪委高调和强硬反腐,提升了该部门的公众形象,也让其官网“中央纪委监察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近来,该网发布一篇评论颇引人注目,称当前反腐倡廉呈现出“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贪官高度紧张”之“三高”态势,网络监督成为反腐重要渠道,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以大力度的惩腐,换来官员对法纪的敬畏,进而提升预防的效果,这是“止血优先”策略的真正意图。

  一句“贪官高度紧张”击中了舆论和公众的兴奋点。都说中国社会当下缺乏共识,可“反腐”其实就是一种共识。贪官日子好过,民众日子就不好过,只有让贪官高度紧张,民众才有幸福感。

  你不是贪官,你怎么知道贪官会很紧张?我们无法走进贪官的内心,但将心比心是可以度量的。这种表述凸显的是反腐者的自信。隔三岔五就会有大贪小贪落马的反腐节奏、高层揪大老虎的强大决心、中央巡视组到处巡视找反腐线索,还有身边贪腐的同事、级别比自己高的官都“进去”了,贪官能不紧张吗?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还在本地党报上作“重要指示”,可当天就被双规了;成都市委原组织部长赵苗第二天还准备参加一个公开的廉政讲话,也被宣布接受调查了。这样的力度和节奏,会对贪腐官员产生强烈的心理冲击和震撼,他们会有一种“靴子何时落下来”、“什么时候会查到自己”的焦虑感。

  反腐的制度建设也在跟进,官员财产将要公示了,房产信息将要全国联网了,官场清理裸官,这些都让问题官员产生了“反腐剑在头上”的精神压迫感。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那场反腐风暴,据当时纪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地震式的反腐风暴中,首月就有3485人自首,而在通告期限的最后一天,至深夜12点钟,还有人到反贪局排队等候投案自首。连夜投案自首,可见压力多大!就像一些贪官落马后自白:终于被抓了,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提心吊胆整天担心被抓的日子实在度日如年。

  当下高压反腐下,许多贪官可能一样会有“连夜排队投案自首”的冲动。不过,“一日办数贪官”的高压反腐到了如今地步,也许已经到一个关键的心理较量期,贪官在揣测反腐走向和高层心理,权衡着会不会持续的高压反腐?是“坦白从宽”还是继续死扛?“高度紧张”并不必然带来收手,而是紧张之下的内心纠结,纠结之下成本与收益的衡量。
  这种心理较量下,需要高层坚定反腐决心,坚信“反腐败并非无解”,自信“执政党能解决腐败这个问题”,自信“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策略,更重要的是,不能过度乐观地沉浸于“贪官高度紧张”的想象中沾沾自喜,而要看到实效:贪官的“高度紧张”能不能转化为“不敢伸手,伸手必被抓”的敬畏。

  不可低估贪官的心理抗压力,一些自恃有靠山的“老油条”面对如此高压,也未必会买账,有一份不见棺材不落泪的“淡定”。影响心理较量的关键,就在于制度的建设能不能跟上,每打一只老虎或苍蝇,只是一个个案,要让这种个案上的严厉,变成一种制度上的必然性。让官员敬畏法治,而不是敬畏一个人、一个部门或一阵来势汹汹的风。

  制度建设的成效靠“反腐仍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清醒认识,更靠反腐部门“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勇气和韧劲。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