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生活百科

先喝水还是先吃药?不同机型先后要求不同
来源:MSN健康 发布时间:2014-05-12

  核心提示:吃药需要温水送服是世人都懂的,但是究竟是先喝水再吃药还是先吃药再喝水,关于这一点,却往往被很多人忽视。

  吃药需要温水送服是世人都懂的,但是究竟是先喝水再吃药还是先吃药再喝水,关于这一点,却往往被很多人忽视。而事实上,这一个小小的动作是很有讲究的,操作不当不仅会感觉不适甚至会影响药效,因为水的作用是润滑食道,促进药物吸收并能一定程度的减少食物和胃酸对药物的损毁,缓解药物对胃肠的刺激。

  服用不同机型的药物,对喝水的先后要求是有所差异的:

  1.胶囊剂

  对于胶囊剂,专家建议先喝点水,预防粘嘴。因为如果嘴巴很干,直接先吃下胶囊剂的话,很容易粘连在口腔内,使得吞咽变得困难,万一粘附在食道壁上则很可 能引起食道损失甚至引起溃疡。但是如果我们在服用胶囊剂前先喝口水,有了水的湿润作用我们就可以避免此没必要的情况发生。所以对于胶囊剂,最正确的服用方 法就是先喝口水润湿口腔,然后服用药物,再用一大杯水帮助吞咽。

  2.口崩剂

  对于口崩剂,建议药物没完全分解前不要喝水。因为此类药物在口腔中能迅速崩解,但如果在崩解完全前喝水的话则会影响崩解剂的药效。

  3.糖浆剂

  对于糖浆剂,建议服药半小时后再喝水。因为糖浆剂多为止咳制剂,而止咳糖浆的作用原理是于患者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此保护膜对呼吸道炎症的局部 刺激有一定的减轻功用,从而起到咳嗽缓解之效。所以为了使糖浆剂能充分的发挥其疗效,建议患者服用糖浆剂后半小时内不要喝水。

  4.其他剂型

  除了以上剂型,对喝水先后有特殊要求外,还有其他一些特列,如铝碳酸镁、蒙脱石散,这些药物在胃肠黏膜上会形成一层保护膜,所以也不适宜服用后马上饮用 太多的开水,以防”冲散保护膜“而使得药物无法达到预期疗效。相反的,有一些药物在使用后是需要多喝水的,如磺胺类药物和喹诺酮类抗生素,因为她们服用后 会在尿中析出结晶进而损伤患者的泌尿系统。

  综上所述,在使用药物中不要小看任何一个小细节,对每一小动作多留心一下,更全面的保护好我们自己身体健康。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